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65期 前期教訊:
小學語文科教學探究:「中國文學之旅」 ── 光明學校(下午校)
「中國文學之旅」 ── 光明學校(下午校)
◎訪問光明學校 (下午校)
中文組老師

難忘的學習之旅

去年,光明學校(下午校)的學生在課堂上經歷了一個難忘的學習旅程,在上下學期共四星期內,學生感受遊歷中國文學中兒歌、謎語、唐詩、成語、神話、章回小說的學習樂趣,他們參與的旅程名叫「中國文學之旅」,這是光明學校老師為學生設計的中國文學課程。

有些人認為中國文學給人沉悶的感覺,難以引起學習興趣,但該校的老師卻認為:「學生對文學不感興趣,是因為沒有機會接觸。」為了增加學生的文學素養,藉此提升「讀、寫、聽、說」的能力,課程便於去年應運而生,以情意及欣賞的角度向學生介紹學習中國文學的樂趣。此課程更得到教育署(今教統局)課程發展主任郭懿芬博士、黎佩娟女士,與及中文大學教育學院「大學與學校夥伴協作共創優質教育」計劃的課程發展主任張月茜及張翠敏小姐的協助。

課程除了在原有的課內加入韻文及散文的教學外,更配合課外閱讀計劃及各項多元化的延展活動。莫健生副校長表示:「中國文學之旅」是文學入門的課程,在這個課程中,學生沒承受半點壓力,因此十分投入。教師們期望學生對文學的領域有了初步認識,日後可按自己興趣選擇喜愛的範疇進行閱讀。」整個計劃由三個部分組成,分別是「課堂教學」、「課外閱讀」和「課後延伸」。

課堂教學

校方把原有課程中的一、兩個單元刪去,抽出上、下學期各兩周的時間,進行「中國文學之旅」的「課堂教學」,上學期主要學習韻文,如詩、詞、《三字經》等;下學期則學習散文,例如章回小說、經典名篇、成語、民間故事等。課程的進行方式是由老師從各種經典文學中取材,再配合主題教學。一至六年級各有不同的學習主題,舉例說,一年級學生的主題是「動物」,老師針對主題及學生的程度,選用了唐詩和兒歌,如《詠鵝》、《小老鼠上燈台》等篇章;六年級程度較高,因此在「親情」的主題上,選擇了唐詩、古體詩、三字經、詩經、新詩等文體來教學,如《遊子吟》、《慈烏夜啼》等篇章。

教學進行期間,為了增加學生的學習興趣,會輔以繪畫、歌唱、朗誦、詩歌創作、戲劇、角式扮演、短答和感想撮寫等活動,令同學在欣賞文章之餘也可以表達自己的創意和讀後感。例如以「鑿壁偷光」為題,畫下古代與現代的讀書環境的分別,小二同學還在課堂上進行唱山歌的活動,以了解何謂「音律」。男女同學在課室內小組對唱時,還真的似模似樣呢!

也許有人會問:小學生可吸收文學作品嗎?中文科科主任馮瑞德解釋:「老師教學時,釋義、文章分析和結構是為其次,教師更不會要求學生每一個字都懂,因為文章的內容和含意、為學生帶出怎樣的審美能力才是教學重點。」

課外閱讀

文學教育是十分依賴自學來延續的,因此課外閱讀成為了有效的良方。圖書館在這個課程中擔當資料中心的角色,它為師生們提供許多優秀的文學作品。為了豐富圖書館的藏書量,校方向公共圖書館借了一批圖書,也申請了優質教育基金來購買新的圖書。

圖書館也負責推廣優質閱讀,因此設計了不少活動提升學生的興趣,例如在「向同學介紹優良文學作品」的活動中,學生要親自設計明信片,寄給最好的朋友,向他介紹一本最近看過的文學經典。另一個名為「我的喜、怒、哀、樂」的活動也十分有趣,學生看畢一書後,需要就作品內容,說出感到「喜、怒、哀、樂」的例子。一位一年級的學生寫道:「我覺得很難過,當我讀到藺相如擔心將相不和對國家不利的時候」。另外,圖書館還安排了一個「給書中人物/作者寫信」的活動,其中一位同學便寫了一封給《聊齋》中張誠、張納的信,內容的大意是請張納要愛惜生命,不要因弟弟的事而自刎,極富教育意義。

課後延伸

為了貫徹全方位學習的教學理念,校方把「中國文學之旅」加以延伸,在完成課堂的教學後,校方以文學作品中的內容作為主題,舉辦了多個課後延續活動。其中一個,便是要老師與同學商討,以何種形式表現在課上學過的散文或韻文的內容,結果大家想出來的方式很多,計有:

戲劇
廣播劇
故事演講
角式扮演
詩歌演繹
道具製作
專題研習
章回小說人物造型設計
書畫創作

整個活動結束後,該校結集了學生的學習成果,包括文章、圖畫、工作紙等,在社區內舉辦了一個專題展覽,這個展覽給了學生很大的鼓勵,校方也希望能藉此把文學之風推向社區。

如何選材

就課程設計方面,該校的老師分享了他們的心得。當決定推行此課程時,首先要搜集合適的教材,可是中國文學作品繁多,老師到了國內及台灣也找不著可以參考的教材,因此如何在自行設計中選擇及取捨成了當前問題。後來,就每年級定下了主題以後,教師搜集教材便有了路向,他們會選擇與主題相關的文章,考慮學生是否明白當中意義,與及該文是否有德育及公民教育的涵義才會挑選。如果是針對低年級的教材,還會盡量選擇音律性強、能琅琅上口的篇章,其中以豐富的故事性和較簡短的文章,最適合低年級學生閱讀。 

課堂成效

該校的中文科老師表示,這個課程著重文學欣賞,以活動配合文章提高學習興趣,一方面減省了課業,另一方面給學生很大的自主權,令上課的氣氛顯得十分融洽,學生也十分投入。負責一年級的老師表示,一年級的教學運用許多圖片吸引學生的注意,由於課題十分有趣,引起了低年級的討論興趣,例如以「鑿壁偷光」為引子,比較古今的學習環境的異同,學生真的很用心地畫下他們所想到的。


圖書館主任何倩茵也表示,自計劃推行後,中國文學書籍的借閱量倍增。高年級的老師補充說,其實學生都覺得中國經典故事如《西遊記》、《水滸傳》等

內容十分吸引,可是基於時間所限,不能在課堂上整篇文章進行精讀,因此一些對整個故事的來龍去脈有興趣的學生,會到圖書館借閱相關的書籍,這也提升了他們的閱讀興趣。


本年度有一個全港性的「助人互助」徵文比賽,該校的其中一位學生憑著一篇用「愚公移山」談互助的文章,在比賽中獲得優勝,這令該校老師感到鼓舞,他們喜見學生可以把課堂上所學的學以致用。

-----------------------------------------------------------------------------------------------

中國文學之旅——散文及韻文教學大綱

教學範疇 教學對象 主題∕教材 教學內容

韻文教學

一年級 動物 唐詩、兒歌
二年級 植物 唐詩、兒歌、謎語
三年級 四季 唐詩、經書
四年級 珍惜 詩歌、樂府
五年級 愛國 詩歌、宋詞
六年級 親情 唐詩、古體詩
三字經、詩經、新詩

教學範疇 教學對象 主題∕教材 教學內容

散文教學

一年級 成語
民間故事
守株待兔
勇敢救父的小楊香
二年級 成語∕神話 盤古開天闢地
三年級 三字經∕論語 如負薪 如掛角 ……
四年級 古代散文 愚公移山
五年級 章回小說 西遊記
六年級 小說 聊齋誌異
射鵰英雄傳

本期教訊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