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65期 前期教訊:
小學語文科教學探究:小學語文教學分享 ── 基督教宣道會宣基小學
小學語文教學分享 ── 基督教宣道會宣基小學
◎訪問薛鳳鳴校長
宣道會宣基小學

隨教育改革步伐成長

基督教宣道會宣基小學,於五年前創校,隨著教育改革的步伐成長。該校薛鳳鳴校長認為,香港教學文化和理念正不停地轉變,上課節數和時間多,不等於能提高學生的學習效率,學校除了要不斷研究及推行有效的教學外,還要為未來社會培養具備解難能力和懂得協作的人才。語文是日常生活溝通和接收資訊的媒介,因此她認為學生打好語文基礎,對終身學習有事半功倍之效,本著這個理念,該校推行了不少相關的語文教學法。以下,薛校長分享了該校中國語文科課程改革的推行狀況。

語文是思考和溝通的工具

宣基小學網站的「各科課堂安排圖表」說明,中文科的課節佔了很大比重。薛校長再三強調,語文對學生來說是不可或缺的學習工具,孩子有良好的語言能力,對建立思考和溝通能力有很大幫助,該校的老師都有著相同的理念。
教學法百花齊放

在行政上,校方給予教師很大的自主空間,讓其推行不同的教學法。薛校長表示,在教育改革推行初期,由於該校是新創辦,教學上還處於摸索階段,當老師們看到適用於學校的有效教學法時,校方都會讓其在校內試行,間接營造了「教學百花齊放」的文化,令教學更靈活及多元化。這文化的形成是基於兩個理念:(1)找出最好的教學方法,令學生有更大得著;(2)讓學生提升對學習的興趣。雖然,這樣施行百花齊放的教學法,偶有遇到果效不大的例子,但薛校長相信,每一個學習過程對學生而言都是有得著的。再者,每年的檢討會議上,教師會把自己推行計劃的成效和心得跟同工分享,而校方亦會把有效的教學精華納入行政要求。五年累積下來,教師不但找到教學的方向,也累積了不少教學經驗。

學習的框架

學校創辦之初,中文科便推行了「全語文寫作」、「綜合高效能識字法」、「漢字結構教學」等多個語文教學計劃。為了連貫小一至小六為完整的學習階段,校方特別就各級設立學習目標框架。一、二年級是增加識字量和提高學習興趣,二年級下學期更加入推斷部首及介紹使用字典的技巧;三、四年級以策略為基礎,著重進行「讀、寫」技巧訓練;五、六年級則設立學習內容作為單元主題,其中高、低年級的教學情況分別如下:

低年級的教學

「閱讀部分」:以有趣的圖書作為教材,輔以古詩、成語及《三字經》等文學元素。

「寫作部分」 :初以口頭作句為主,習慣後才讓學生用 文字表達。

「識字部分」:以「識字蜜蜂」比賽形式進行,分為 辨認及默寫兩部分,藉此減輕學生的 壓力。

「說話訓練」(熊人先生、小姐):這個活動十分特別,每星期,中文教師會挑選男女學生各一位,在他們的家課冊中放一個熊人先生或熊人小姐的紙牌,學生看到後便知道下星期要在中文課上和同學分享自己一星期內的經歷。這個活動,主要是訓練學生說話和表達的能力,由於事前做足了準備,而內容題材不限,因此熊人先生和小姐們都很樂意和同學分享自己的所見所聞。有時他們還介紹自己心愛的玩具或手舞足蹈地訴說和家人旅行的經歷。根據老師的觀察得知,學生聽了別人的經歷後,也會想分享自己的經歷,藉此,學生得到了說話的訓練,漸漸變得不怕在別人面前講話,也勇於表達自己的意見。而家長們也會常常為學生做準備,例如給他們一些照片帶回學校,作為他們講話的題材,親子之間的關係也彼此拉近了。

高年級的教學

兩年前,該校參加了由教育署(今教統局)舉辦一項為期三年的計劃,這個名為「利用個別差異建立學習群體」的計劃,嘗試引入不同的學習模式,包括「合作學習」、「相互學習」等活動來進行教學。

薛校長解釋,這些教學活動不但以學生為主導,更十分講求學生的協作能力,例如「合作學習」的理念是讓學生互補差異。假設班中學生擅長的技能各有不同,有些思考能力強,有些說話能力強。透過合作解決相同問題的過程,讓這些擁有不同長處的學生,發揮所長、學習彼此長處。這樣學習的好處很多,尤其是學習果效遠超以往的教學,因為每個學生都有應負的責任,腦筋必須不停運作來解決問題,這樣的協作形式有如一個社會的縮影。

教材方面採用了不同文章體裁為歸類的單元。以三年級為例,便劃分了詩歌、童話、記敘文等單元。教學除保留原有的語文訓練外,還加入了認知心理學的閱讀策略,例如「上下文推斷」、「部首推斷」、「引領思維」等來鞏固閱讀的基本能力。以上種種的教學模式,一改篇章式單向教學,學生從中能體會不同文體的特性之餘,也學會閱讀的技巧,自學能力自然相對地提高了。

這個計劃從三年級推行至五年級,薛校長形容計劃的架構如一個三面體,一面是共通能力、一面是閱讀策略,一面是語文知識,三方面在課堂中相互配合,形成立體的學習效果。

網上討論區

在高年級的單元中,學生會接觸「小說」的單元,他們需要選讀《西遊記》、《三國志》等經典名著,同時老師會介紹各種小說的相關知識,例如如何分辨好的小說、小說的種類、小說的寫作步驟等。有了相關的概念後,便要進行討論活動,校方特別開闢
了一個網上討論區,以節省課堂時間,試想,如果將這個活動改在課室內進行,單是大家輪流上台報告,已花了不少寶貴時間。討論區上設置不同的討論主題,使學生可以就故事內容、人物性格和寫作技巧等不同範疇互相討論。薛校長表示,討論區的好處是能夠加入圖文和網站連結,老師會教導學生當提出意見時,同時要提出證據,以增強自己觀點的說服力。設立這個網上討論區的另一個好處,是學生只要能夠上網便可以進行學習。

課改後老師的工作量

課改後,教師的要求也大為提高,他們面對的壓力比以往多了很多,以改功課為例,以往的教師改功課都是一式一樣,如今卻不同了,因為給學生的功課每份都不一樣,老師不但要花更多時間改正,還要挑選優良作品當作教學示範。此外,找尋資料、設計教學等,要一一親力親為,所以薛校長認為對新一代教師的質素要求應該更嚴格。

教學成效

由於計劃仍在進行中,因此未能有全面的評估結果來証明推行教學法後,學生的語文能力提升多少,可是從學生的表現得知,計劃對「學會學習」和「主動學習」均有良好的果效。薛校長向記者展示了一封由小六學生製作的履歷表,表中詳列該學生在學校的成績和獎項,薛校長說:「這是學生自發製作的。他把在課堂上學會的技巧,在履歷表中運用出來,能夠看到學生應用所學,可以堅信學校的方向沒有錯。」

本期教訊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