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71期 前期教訊:
以英文故事書進行英語學習計劃的成效與啟示——新會考中國歷史科課程教案舉隅
新會考中國歷史科課程教案舉隅

◎陳志華老師
聖公會梁季彝中學


作者以他所設計的《周初封建》教案為例,說明新會考中史科課程強調的探究式教學法

新會考中國歷史科課程的特色之一,是一種探究式教學法。所謂探究式教學法,是著重鼓勵學生採取主動,藉教師的引導及協助而讓學習者親自探究歷史,找出課題的重點。與過去的教學法相比,教師角色由主角變為幕後的策劃者;學生則從以往的被動者身分變為幕前的主角。在探究學習的過程中,老師不會即時告訴學生答案,只會逐步引導學生發掘問題,然後一起去引證、探索,進而找出答案。

探究式教學法教案實例
現以香港中史新課程第一課《周初封建》為例(詳見例一),說明如何在課堂善用探究式教學法。本課教學目的共有兩大教學重點,第一是分析周初兩次封建衍生的政治形勢,第二是探究周初兩次封建與華夏民族構成的關係。

例一:教學步驟
教學目標
學習經驗
學生活動
輔助教材
引入課題
1.
角色扮演:以工作紙引導學生反思周初的政治形勢。
2.
學生在活動中分別扮演不同的角色。他們首先填寫工作紙的甲部,扮演周武王角色。然後老師收回, 再派給其他同學,填寫工作紙乙部,扮演殷商遺民。
3.
老師邀請部分同學在課堂上分享。
填寫工作紙
及分享意見
課本和
工作紙
(見例二)
研習課文
1.
老師要求學生即時閱讀課本,引證是否如大家所擬定的安排作決定。
2.
老師即時針對第一次封建作出提問,題目是以思考性為主。 
3.
最後,老師要求學生作一個總結,分析第一次封建後的政治形勢。
回答提問
課本
研習課文
1.
小組討論:兩位同學一組,分析武庚起事是否恰當? 是否有理?復國是否正確?
2.
老師邀請部分同學在課堂上分享。 
小組討論
及分享意見
紙張
研習課文
1.
老師要求學生即時閱讀課本,閱讀周初第二次封建的背景及內容。
2.
老師即時針對第二次封建作出提問,題目是以思考性為主。
3.
老師要求學生作一個小總結,分析第二次封建後的政治形勢。
回答提問
課本
總結本節
1.
要求學生在紙上用一句寫下對周初封建整體的評價。
2.
老師引導學生明白封建制度有不足之處。而這個制度只是中國政治的雛型。
撰寫反思
課本和紙張

例二:工作紙
甲部:假如你是周武王,你會如何處置殷商遺民﹖
 

乙部:假如你是殷商遺民,你會喜歡以上周武王的安排嗎?為甚麼?
 

教案要點分析
以上課節的設計特點,是讓學生能設身處地考慮中史的學習主題。就課題的引入而言,學生分別扮演不同的角色。首先,他們要扮演周武王,然後扮演殷商遺民,嘗試從不同角色的處境,以多角度分析同一問題。

說到中史課本運用方面,課本應該定位為學生的學習工具,因此學生須於課前自行閱讀,繼而引證及分析史事的內容。在以上教案例子中,教師的角色是引導者,他們除不斷提問引領學生進入課題之外,更要多問思考性的題目,啟發學生強化主動學習的能力。在總結部分,學生須做多次總結,如分析第一及第二次封建的政治形勢,最後寫下對周初封建的整體評價,完成學習課題。

導入遊戲及資訊科技元素
為了將學習與遊戲連貫一起,筆者又設計了另一教案(見例三),當中不但加入遊戲及資訊科技的元素,更有古今相比的研習學習模式。遊戲方面,學習歷史的學生有機會在課堂上飾演諸侯、士及庶民等,然後代入角色,考慮本身的力量會否繼續支持周室或反抗起事。這是一個歷史模擬遊戲。

在古今相比的研習方面,老師會播放一些香港少數族裔人士在港生活片段作導入,通過舉例,引證一些香港中外文化融和現象的題目,然後再分組討論。討論過程中,學生得以從中反思周代民族融和是否完全順利無阻。

另外在資訊科技方面,教案的設計中加入了電腦簡報及錄影片段,學生藉此得到更多引證史事的學習資源,增加學習效果。最後,學生完成會考題目作為這個課程單元的總結。

總結
一直以來,不少學生認為學習中國歷史就等於背誦發生過的東西,因此覺得不合時宜,對進入社會後的工作沒實際幫助,因而失去學習興趣。不少學者更指出,學生學習中史大多囫圇吞棗,不知課程的真義。

現在新中國歷史科會考課程的探究式教學法可能是一個妙方靈藥,只要教師應用得法,大可解決上述學習上的難題。我們應該藉著這種探究式教學法,讓學生了解歷史學習原來也可以充滿趣味,而非生吞活剝,從而令中學生也得以樂在其中。

例三:教學步驟
教學目標
學習經驗
學生活動
輔助教材
複習上課
引入課題
提問:引導學生重溫封建制度的要點。
回答提問
課本
研習課文
1.
遊戲:四人一組。老師會派發一些紙張,內有各人的身 分,其中有周代諸侯(公、侯、伯、子、男)及士、庶民 等。當派發紙張後,各組要考慮本身的力量,會否繼續支持周室或反抗起事。
2.
老師邀請部分同學在課堂上分享。
遊戲

分享意見
課本
研習課文
1.
老師播放一些香港少數族裔人士在港的生活片段。
2.
分組討論:題目是舉例引證香港中外文化融和現象(如衣、食等)。
3.
通過以上討論,反思周代民族融和是否完全順利無阻。
小組討論
及分享意見
錄影片段和課本
研習課文
1.
學生先閱讀周初兩次封建與華夏民族構成之關係簡報。
2.
老師講解時並加以提問思考性的問題。
回答提問
課本和
電腦簡報
總結及
鞏固知識
1.
老師引導學生反思封建制度仍未完成,有待改進。華夏民族構成過程有艱辛的時刻。
2.
回家做新會考形式題目作的總結。

做會考題目

習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