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71期 前期教訊:
現代教育通訊:第七十一期--編者的話
編者的話

英文教學在香港推行多年,累積不少良好的教學方法,在芸芸教學法中,「英文閱讀」具備教學彈性高、能有效提升學生學習興趣的特點,因而被視為最有效的教學方法之一,成為近期英語教育界的熱門話題。教統局提出於2005年實施的小學英文科課程指引建議中,也十分重視「閱讀」在英文教學上的地位,可見「閱讀」將成為英文教學的主流。有見及此,本期《現代教育通訊》,把專題訂定為「以英文故事書進行英語學習計劃的成效與啟示」。

READ SMART COLLECTION》為例,說明教師應如何善用教材,在小學英文科達致有效的教與學果效。

在學科教研室方面,本期刊載了多位學者對香港會考中國歷史科課程、戲劇教育及資訊科技教學的實踐意見。其中,陳志華老師以《新中國歷史科課程教案舉隅》為題,解構如何設計教案配合會考中國歷史科的教學。在戲劇教育的課題上,我們節錄了《康軒教育雜誌Online》一篇相關文章:《譜一首教育與戲劇的協奏曲 ── 談教育戲劇與教育戲場》,對目前香港學校逐漸流行的「戲劇在學校」(Drama in Education),極有啟迪作用,不容錯過。而在資訊科技應用在教育層面的問題上,黃慶凱先生分析如何把網絡遊戲變為優質的學習工具。另外,教育學院的江紹祥博士,則詳談資訊素養的培育,帶出了許多值得關注的業內人士觀點。

另外「基準試」也是教師十分關心的課題。為此,我們在特稿環節訪問了荃灣信義學校的張志碧老師,由她現身說法,分享在普通話基準試中的應試心得和經驗。

任何對教改或其他有關香港教育界的資訊,本刊均非常樂意提供園地,歡迎各界人士及教師發表高見。

下期封面專題是「兒童文學如何配合小學語文教學」, 敬請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