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84期 前期教訊:
第84期《現代教育通訊》:21st Century Modern Mathematics
21st Century Modern Mathematics


  為了擴闊學生的學習領域,不少以中文為學習語言的小學,藉著校本管理欲嘗試讓學生於第二學習階段以英文學習數學科,盼能提早銜接以英文學習的中學數學課程,部分學校甚至由小學一年級開始,選以英文版的數學教材讓學生學習。有見及此,本社最新出版之《21st Century Modern Mathematics》乃根據備受歡迎的《廿一世紀 現代數學 修訂版》中文版課本編寫而成,內容配合香港特別行政區課程發展議會數學教育委員會編訂的《2000年數學課程指引(小一至小六)》。本教材的核心項目包括:
- Textbook(每學年4冊)
- Classroom Learning(每學年4冊,隨各冊課本贈送)
- Workbook(每學年4冊)
  《21st Century Modern Mathematics》各年級的課題均以單元劃分,學習目標明確。內容的設計以學生為中心,例題由淺入深,概念講解清晰詳盡,並融入實際生活的題材,讓學生能循序漸進,結合日常生活經驗,具體而有效地學習。各課題附多元化的課堂學習活動,包括:Class Study、Thinking Station、Learn more!、Living Maths、Test on Concepts 等,引導學生通過各種學習活動,培養九種共通能力,而 Problem-solving Training Camp 及 Advanced Learning Centre 則為延伸的學習內容,配合數學學習的趨勢,擴闊學生的數學知識,並加強他們的解難及創造能力。本書在適當的學習階段,編有各式綜合練習,讓學生總結及應用所學。另於小三及小六B冊及D冊,提供以數學科全港性系統評估(TSA)模式編寫的「Integrated Exercise for Key Stage 1」及「Integrated Exercise for Key Stage 2」,讓學生更有效地複習第一及第二學習階段的主要知識。
  此外,透過每冊課本附送的《Classroom Learning》(課堂學習冊),提供更多具實效的課堂學習活動及工作紙,讓學生鞏固所學,並探究不同的數學關係,藉以加強學生的數學能力。為著配合在數學科滲入專題學習元素,每冊均額外編有「Project Learning」(專題習作),所設計的活動能帶引學生進一步把不同課題的知識融合,應用到日常生活之中。
  數學的教與學中,配合課題的實用工具能提升課堂的教學果效及增強學生的學習興趣。本社為各年級每班添置教具箱,提供配合各年級使用的教具和學具。另也備有多款特別設計的學具:包括可進行分數四則運算的計算機、分數揭頁板、時鐘揭頁板、揭頁尺、大型釘板、大型立體模型等,為不同課題的教學帶來更佳的學習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