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60期 前期教訊:
家教教育新趨勢 ── 親職使命~提升家教會質素 — 嗇色園主辦可立小學
親職使命~提升家教會質素 — 嗇色園主辦可立小學
拜訪:施自立校長
梁光華學生輔導主任
前言


管教新觀念

這個計劃以家長教育為重心,一方面受到黃大仙區家長進修學院的直接影響,身為區內家長教師會聯會成員的該校,藉不同網絡得到許多相關訊息,再者校方觀察到,基於家長與學生在價值觀上的差異,引發種種不同的家庭問題,他們不但要重新認識管教子女的方法,更要了解新一代的內心世界,於是校方透過家長教師會,申請優質教育基金,新增資源,希望全校推廣家長教育的觀念。

家長上學去
孩子如何面對逆境,情緒及成長的波折,都是現代家長難於處理的問題,校方在計劃內特設連串課程,取名為「親職新地帶」,邀請學者專家講授解決這些問題的方法。課程的設計,是綜合了多位參加過區內相關課程的家長意見,其中設立交流會(課程後的跟進及研討)及遙距兼讀形式上課,都是參考別的校外課程,加以改良而成。

師資方面,校方覓得社會服務團體的協助,本學年十一月開辦的課程,與慈雲山小童群益會合作,導師及詳細的課程設計均由該會負責。學生輔導主任梁光華先生表示,相關課程講師是不難邀約的,其他同工擬辦相關課程的話,可聯絡區內的社工,只要多方面跟相關的教育團體溝通,他們了解到學校講授的目的,大部分都會義不容辭地幫忙。


家長義工在下課後擺放報名攤位

右起:施自立校長及梁光華主任

家教會辦公室內,家長準備活動的材料

拉近親子間的距離
親子活動是最能加深雙方了解的方法,「親子學習樂園」,正是因此而設立。明年四月起,逢星期六,校方安排親子回校進行兩小時的活動,為增加其互動性,樂園將以小組形式進行,透過不同的遊戲、做勞作,讓親子同樂,校長強調,在活動時候,家長不難觀察子女的與趣及喜好。各項親子活動,均由社工設計,他們還會向家長提供意見,以學習輔導子女的技巧。

宣揚親職概念
當家長們完成課程與活動後,便要到其他地方拜訪,推廣親職理念,他們會被安排到其他學校,與不同的家長教師會進行交流活動,分享心得。此外,各兒童機構亦是他們走訪的目標,藉以擴闊家長的視野,例如兒童骨科醫院等,以喚起他們注意社會上還有一批需要關心的兒童,這一來,家長可把相關的信息傳遞給孩子。

幹事成員培訓班
可立小學家長教師會,希望提高會務的質素,在計劃內加入了培訓未來幹事的計劃,取名為家教會培訓多面睇,這個部分的對象是一些有志當家長教師會幹事的家長,計劃會為參加者提供領導才能的訓練,例如管理財政、策劃活動及文書處理技巧等。施校長表示,該校的家長教師以協作形式推行,每一個職位由老師及家長二人分擔,好處是能夠在工作上互補,例如當老師課務繁忙便由家長負責事務,而專業範疇的事務則由老師代勞。

共享資源
計劃中的一個項目,是增加家長教師會會址的資源,校方打算在這個家長交流的空間內,增添電腦,書籍及教材,施校長稱,書的種類繁多內容廣泛,目的是讓家長把資訊轉化成增進親子互動方法,就算是參考烹飪書也好,創作新菜式也能拉近彼此關係。

家長參與學校事務

成立家教會無疑會增加教師工作量,因此在開始之前,校方應該與老師多溝通,想辦法獲得他們的支持,讓教師做好心理準備迎接挑戰,然後再逐步推行每個政策,便能事半功倍。

採納家長教師雙方觀點

 

  活動內容一覽
  1. 親職新地帶
2. 親職使命發展資源中心
3. 卓越親職互動空間 (工作坊)
4. 親子學習樂園
5. 親職使命大遊蹤
6. 家教會培訓多面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