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65期 前期教訊:
小學語文科教學探究:活潑多元的語文課程 ── 天主教總堂區學校
活潑多元的語文課程 ── 天主教總堂區學校
◎訪問鄧桂華主任
天主教總堂區學校

唱兒歌學語文

天主教總堂區學校的幾位低年級受訪學生向記者表示,他們最喜愛的科目就是中文科了,而其中兩位小一同學更興奮地說:「在中文課上,可以唱很多兒歌。」接著便愉快地唱著:「中國文字真有趣,部首識字容易記,人目耳,口舌牙,手足身和皮毛骨。」在旁的課程發展主任鄧桂華笑說:「這是老師用耳熟能詳的兒歌重新譜詞而成的教材之一。」該校的初小學生,就是藉著琅琅上口的兒歌或韻文,學會了不少中文詞彙。這亦是該校「活潑多元語文課程」計劃中「有韻識字」的課堂活動。

有韻識字的課程設計背景

2000年,該校以「有韻識字多元識字法」參加了由課程發展處舉辦的「校本課程設計計劃」,並得到了優異設計獎,這對全校上下起了很大的鼓舞作用,令教師更有信心推動語文改革。於是,該校的老師把「有韻識字多元識字法」的教學內容進一步發展,成為了「活潑多元語文課程」。這個計劃中運用了許多創意的教學元素,令學生在愉快的學習環境下鞏固語文基礎。

鄧主任表示,鑑於以往中文科初小課程以背誦和默寫生字為主,不但缺乏系統的學習方法,亦令學生離開課文之外便不懂運用字詞,語文基礎不穩固,也間接影響了閱讀興趣。因此,鄧主任與另一位梁穎兒主任參考了謝錫金博士的高效識字法,以識字為前題,融合兒童思考原則,設計了一套著重先記憶,後理解;先整體,後部分的「有韻識字」教材。在課堂上再加入遊戲、兒歌和律動的元素進行教學。

不用死記學生字

學生對語文學習感到困難,是因為他們感到文字筆畫多。中國文字擁有可分拆的特性,例如「讀書」的「讀」字,沒有拆字概念的初小生,會覺得筆畫很多很難書寫,可是有拆字概念的學生卻懂得在默書中,把字用言、士、四、貝重組出來。其實孩子心裡面都有一套拆字的概念,可是大家都忽略了他們有這種能力。

在課堂上,教師設計了許多有趣的活動作為識字的教學策略,這些活動包羅萬有,計有唱遊、朗讀(擊節朗讀)、肢體律動、圖畫示配、角色扮演、音樂、創造戲劇、遊戲、比賽、課外閱讀、軟件簡報等。

例如有一個活動,老師帶領學生在不同的字詞中找尋相同的部首,並將該部首填上顏色,這是運用了孩子愛填色的天性,加深對部首的記憶。又例如老師設計了一本「詞彙銀行」,當中提供部首或基本字,讓學生聯想出更多相關的部首或相關的詞彙,學生可以挑選當中最喜愛的詞語作一個簡單句子。老師發現,學生在這個活動中能寫上許多老師從未教過的詞語,這些詞語都有生活化的共通點,是學生日常接觸的東西,透過此活動,學生增加了使用生活詞彙的機會,並由字過度到詞再過度到句,一步步學習。

用韻律輕鬆誦讀

鄧主任說:「一年級學生從日常生活學會的口語至少有三千多個,引導學生從口語變為書面語,便會豐富他們的詞彙。」因此該校的老師也利用了一些快速記憶的策略幫助學生,例如以具有音律的兒歌和古詩教學,因為這些都具有節奏感強、句式齊整、琅琅上口的特性,令學生易於誦讀,使其在口語上認識更多新詞。在唱兒歌和誦唸古詩的時候,老師還會帶領學生做動作,以加深記憶和印象,例如王安石《元日》一詩首句「炮竹聲中一歲除」,老師便帶領學生一同拍手掌,用掌聲象徵炮竹的聲音。

給學生介紹形聲字的概念

「活潑多元語文課程」的「有韻識字」教學中,為了提高學生對文字的與趣,還會向學生介紹生活化的文字概念。因此在教學中,學生除了要學懂拆字外,教師還會介紹形聲字的形符、聲符等。例如教授「拍」字時,老師會引導學生聯想,「拍」的左邊「手」字跟動作有關,而右邊的「白」字跟聲音有關,當學生有了這些概念,便懂得推敲如「伯」、「帕」、「怕」等字的大意和讀音。

倉頡造字、文字故事、文字的起源等,都是孩子關心的話題,老師其實是可以介紹給學生來提升他們對文字的興趣。鄧主任認為:「學生常寫錯別字,歸根究底是因為他們不懂字是怎樣演變的,因此在計劃中,小學二年級增加了象形文字的教學活動。例如教授「雲」字時,老師會告訴學生古時候的「云」是沒有「雨」字部的,那是後來才演變成今日常見的「雲」。學生認識了文字的演變過程後,對文字的外形和意義有認知,用字前經過思考,也減低了錯字的機會。

課程架構

「有韻識字」只是該校「活潑多元語文課程」的其中一部分,整個課程,其實是配合中國語文課程改革而實行,當中包含了「讀、寫、聽、說」範疇。下表是該校整體語文課程的學習目標,大家可以瀏覽該校的網站:http://www.cms.edu.hk觀看詳細的課程發展介紹。

課程效應

學生及家長都感到課程能提高學習效能,而教師方面也在課程上得到專業的發展空間。鄧主任認為,設計這個課程帶給教師很大的滿足感和加深課程改革的推行經驗。

該校一、二年級的教學目標
各項範疇 一年級 二年級
閱讀 認識常用字詞 460個
了解簡單句子,閱讀選文及兒童故事
認識常用字詞約500個(累積至960個)
閱讀選文、成語故事、神話及兒童故事。
識字 利用「有韻識字」作為教材,
認識300-500個常用字。
利用有韻識字作為教材,
準確地認讀500個常用字詞。
寫作 上學期:運用學過的字詞及句式造句。
下學期:以創意思維和情境寫作為主。
上學期:運用句式造句,全語文寫作。
下學期:以創意思維及情境寫作為主。
寫字 學習正確的執筆及寫字姿勢。
掌握8種基本筆畫及複合筆畫、兩種筆順。
複習正確的執筆及寫字姿勢,
複習8種基本筆畫及複合筆畫、4種筆順。
聆聽 聽懂別人的說話、指示及問題,專心聆聽。 聽懂別人的說話,指示及問問題,專心聆聽故事。
說話 看圖說故事,發音正確,
吐字清析,說話要有禮貌。
看圖說故事,發音正確,吐字清析,
說話要有禮貌,懂得回應日常生活話題。
文學元素 引入古典文學作品,加強語文訓練及情意教育。 以古典文學15篇為教材,加強語文訓練及情意教育。
默寫 開學首月不默寫,配合選教課文。 配合選教課文默寫,加入創意默書。

本期教訊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