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65期 前期教訊:
小學語文科教學探究:編者的話
編者的話
小學語文課程改革已推行了一段時間,不少學校在「聽、說、讀、寫」各範疇上已掌握了課程設計的竅門。當中某些學校,為了令學生更有效學習,運用了不同方法及教學活動,啟發學生的學習動機。本期《現代教育通訊》以「小學語文科教學探究」為專題,探討教師對於課程推行後的意見,以及看看不同學校在語文教學上所採取的教學措施。

本刊記者到光明學校(下午校),採訪了他們推行「中國文學之旅」活動的經驗;基督教宣道會宣基小學的薛鳳鳴校長,暢談該校進行語文科課程改革的過程;天主教總堂區學校的鄧桂華主任,介紹了該校的「活潑多元語文課程」是怎樣啟發學生的識字和聽說能力;此外,香港教育學院中文系的關之英講師,以內地的課程改革經驗與香港現行的課程作出比較,並解讀在新課程中,學校可以如何推行閱讀教學。

其他內容方面也十分豐富。學科教研室方面,有劉子鍵、王緒溢、梁仁楷三位學者,詳談電子書包如何應用於教學上;香港大學中文系副教授施仲謀博士,介紹了《廣州話正音字典》的特色;教育學院的黃樹誠講師,以中國幼教之父陳鶴琴的觀點來看香港幼兒課程改革;教育學院的凌兆興教授以光與影為題,指出小一常識科教學上常見的錯誤。

特稿方面,立法會議員楊耀忠先生就局署合併的問題,於本刊表達意見;而記者之前參加了保良局主辦的一個以推行生命教育和增強教師抗逆能力為題的研討會,節錄了會上的部分精彩內容,和各位分享。

期望各位讀者能夠藉以上內容,得到教學上的啟發。

本期教訊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