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69期 前期教訊:
新課程、新理念、新教學模式:如何在家裡做個好的數學老師
如何在家裡做個好的數學老師
◎陳卓堅
前輔導視學處數學科督學
上數學班、學速算不如打好基礎能力
大約在七、八年前,我弟弟的兒子還在唸讀小學,弟婦是個望子成龍的人,看到隔壁校長的兩個兒子到數學班就讀後成績大進,因此也想替兒子報名,便前來問我的意見。我回答她說:「這些只著重操練的數學班,對孩子的數學成長,得益並不大,雖然多練習數學的確會提升成績,但操練過量反而會適得其反,令孩子憎惡數學。何況我們不知道數學班的導師有沒有受過訓練,能否給學生正確的輔導,與其參加數學班,倒不如在家中小心指導好了。」

我另一個朋友的女兒也是唸小學,有一天朋友帶她來找我,因她的數學成績老是不及格,希望我能給小女孩一點輔導。但交談間我發現她正在學習速算,這因為朋友覺得她女兒對速算好像很有興趣,可是我跟朋友說:「學速算不是不好,但數學根基未穩便要孩子負擔學速算,不但浪費時間,也對她沒有幫助,倒不如想辦法讓她打好數學基礎好了」。

對症下藥,了解孩子學習需要
我並不反對練習,也不反對學速算,但我建議家長事前必須要考慮孩子的需要和時間,不能罔顧他們的興趣,更要考慮孩子可以接受的質與量。假如今天學鋼琴、明天學繪畫,星期六、日還跑去學速算,如此密密麻麻的活動安排,他們終有一天會喘不過氣。

其實家長在家中也可以當數學老師,談到在家教數學,家長先要了解孩子需要甚麼?如果是數學成績不太好,那大概是因為演算的技巧不熟練、不明白某些數學概念,對數學不感興趣或是他懂得太多。假如家長未清楚原因便請補習老師或親自指導,只是治標不治本,最終解決不了問題。

數學遊戲小例子
發現孩子不明白數學概念時,便要從基本入手,跟孩子詳細解釋或多作討論,資料方面,可從互聯網或其他書本中找到,引導他深入了解問題後,然後計算、複習或是花點心思找些相關主題的數學遊戲引發學生的興趣。

以下介紹兩個數學遊戲供大家參考:
1. 紙卡遊戲
  準備1至10的數卡,家長和孩子玩比較兩個大小的遊戲,然後記錄結果。
2. 記憶遊戲
  準備寫上了分數及代表相關分數的圖卡(如下圖)
 

共5組,把圖卡平放桌子上反轉蓋好,家長和孩子輪流揭開,進行配對遊戲。

在生活中學數學
當然孩子學習數學,除了運算外,還要學習批判性思考和解難,因此家長可以引用日常生活中的數學問題,跟孩子討論。因為無論在家中,在街上或是在商店,到處都可以找到有趣的數學話題。藉這些數學題,可以為孩子建立敏感的觸覺,體會數學在生活上的重要性。不過家長運用這個方法時不要過於推銷,否則會帶來反效果。大衛.夫蘭納里所著的《數學小魔女》一書便印證了從生活中訓練數學思維的效用。書中女主角莎拉.夫蘭納里榮獲了1999年度「愛爾蘭青少年科學家」、「歐洲青少年科學家」雙料榮銜,然而,莎拉並非生來就是數學天才。她所以能夠成為數學家,是由於她的爸爸從來不會逼她背數學公式、做數學作業,只是出些好玩的謎題讓她猜猜,例如:有兩個瓶子,一個容量是5公升,另一個是3公升。若水能無限制供應,你怎麼準確地得到4公升水? 就是這樣的猜呀猜,莎拉猜出對數學的興趣來。


陳卓堅先生於本為社舉辦的「家、校攜手,伴您的孩子學好數學
──爸爸媽媽也是好老師研討會」上擔任主講嘉賓,
與家長談如何在家中教子女數學

數學太強也會失去興趣
還有一個問題值得家長注意,有時學生數學不好,是因為他們的數學根基太強,覺得課堂上學習的數學太淺,失去興趣而引致。家長可以通過互聯網找些他們感興趣的問題讓他們研究,或是帶孩子到圖書館去,為他們挑選相關的書藉,汲取更多知識,開拓學習的領域。

最後,我認為孩子成績不好,不一定因他們天資不好,只要找出問題原因再對症下藥,父母及教師多給孩子鼓勵、關心和耐性,讓孩子建立數學自信,他們自自然然會學好數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