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70期 前期教訊:
從教改精神看 —— 延伸閱讀、系統評估初探:背著電子書包上學不是夢
背著電子書包上學不是夢
◎陳淑純
國北師教育傳播與科技研究所

本文 摘錄自《康軒教育雜誌On-line》 第36、37期

資訊科技的應用在小學教育萌芽已久,並且已衍生出許多不同於以往的教與學新模式。「電子書包」就是一項正在發展,而且未來可能有令人欣喜的實驗成果。「電子書包」是什麼?究竟有何迷人之處?

資訊科技新產物——「電子書包」
三○年代電腦的發明改變了人類處理資料的方式和速度,於一九六九年誕生的網際網路概念,更讓資訊處理加深加廣,擴大了資訊的範疇,倍增學習的速度與效率。而「電子書包」就是一個資訊科技創新之下的產物。

自從「電子書包」一詞被提出來之後,從桌上型電腦、筆記型電腦、電子書閱讀器(ebook viewer)、PDA、WebPad、發展到平板電腦(Tablet PC)。這個結合新科技的名詞曾讓許多關心資訊教育者熱切期待。然而,亦有許多憂心忡忡的教育者和家長擔心運用「電子書包」會過度為科技而科技,形成其他負面影響。但是,在無法探知「電子書包」的涵意與全貌時,對於「電子書包」妄下斷語都只是以偏概全的個人想像,因為在還沒有看到最終結果時,「電子書包」是有無限發展的可能。

變動中的「電子書包」意涵
「電子書包」之所以帶來許多爭議,原因之一在於「電子書包」這個名詞還沒有一個明確且被大眾認同的定義,而且在教育上的應用並無太多經驗可依循,即使美、日、香港皆有類似的教學實驗,但是實行的對象和方式都不一樣,因此到底什麼是「電子書包」,至今尚未有一致的共識。

在二○○三年立法會會議上,香港教育統籌局解釋「電子書包是指儲存學習資源的電子工具」。台北傳播媒體所披露的「電子書包」則形容為「一種以行動裝置(如WebPad或Tablet PC)為媒體的教學工具,可以免除學生帶過多印刷課本上課之苦」。這兩種概念把電子書包定義為「老師的教學工具」和取代「學童書包」,或視為儲存資料的設備(例如磁碟片、硬碟都是電腦的儲存設備之一)。這兩種定義都有「儲存」的含意,但如果說學童書包是存放學生的課本、鉛筆盒、字典等學習資源的袋子,那麼「電子書包」是不是把這些原本裝在書包裡的各式物品予以數位化後,再裝到一個行動工具裡(例如電腦)?以這種概念即可取代傳統書包的功能嗎?只有儲存而無法應用,是否低估了「電子化」書包的角色?  

傳統書包VS電子書包
其實,如果沒有數位化的內容和教材,加上適用的軟體和系統平台、人性化的學習介面、更方便的網路傳輸環境,「電子書包」只是一台硬邦邦的機器罷了,距離「電子書包」的概念還有一大段距離。

電子書包興起的概念,除了因應資訊科技的時代潮流之外,也由於現今許多小學生原本用背的書包變成用拖的行李箱,所以學生書包減重的議題一直為各界所關切。因此,「電子書包取代傳統書包」的概念曾在電子書包推行初期為書包減重露出了一線曙光。不過電子書包推行至今,已經不再有「取代傳統書包」的迷思,而是將電子書包導入運用資訊科技與網際網路支援學習與輔助教學的觀念。

應用電子書包能輔助師生教與學的概念,在於電子書包除了能儲存大量的資料之外,也在於電子書包還能向外延伸,連結大量的網際網路資源與線上資料庫。所以電子書包不只是在於「電子書+背包」的概念,還是「電子化(數位化)+書包」的結合。如下表所舉,傳統書包裡裝的部分物品也可以成為電子書包的容納物,不過電子書包在國民教育階段並非以取代傳統書包為目的的。

傳統書包與電子書包的比較
傳統書包裝些什麼?
電子書包裝些什麼?
各科課本(印刷本)
各科參考書、題庫(印刷本)
辭典類:中英文字典(印刷本)、翻譯機
各式筆記本(印刷本)
故事書等課外讀物(印刷本)
計算機、文具盒、遊戲機、隨身聽……
電子教科書(多媒體課本)
輔助教材、線上輔助教材與教學資源
中英文辭典光碟(存入硬碟)、線上辭典資料庫
數位筆記本檔案
電子書、網路資源與線上資料庫
電腦應用程式或娛樂功能、線上資料

發展中的電子書包
雖然電子書包的發展與概念尚未有定論,但是由台灣校園陸續投入與展現出來的實驗成果,讓資訊科技輔助學習展現了更多元的學習模式。雖然實驗成果還未出現,但相信投入的各項資源與學校老師們源源不絕的創意,能讓「電子書包」的未來發展更成熟,並廣為應用。

事實上,電子書包的應用牽涉到行動裝置、作業系統、應用教材、無線網路傳輸等技術,並且需要有多媒體教科書、筆記本、鉛筆盒、以及行動裝置本身所延伸出來的應用與學習的功能,必須具備多元豐富的應用才堪稱為『電子』書包。例如,以可以手寫輸入、具無線傳輸的電腦為行動裝置,加上教學系統、數位化教材、並搭配電腦本身的學習與應用功能,而且讓學生的「電子書包」可以背回家,延伸學生使用電子書包從學校的學習到課後,應能加深與加廣教師的教學與學生的學習和應用。所以電子書包不只是老師教學的輔助工具,也是學生學習的輔助工具。所以電子書包不僅是教室的應用,也學習了教室之外不同時空的學習。

台灣現行實施電子書包學校之概況

  1. 學生層面
    在台灣,已有實驗學校的學生使用電子書包(WebPad)上課,學生可應用電子書包進行學習。除此以外,某些實驗學校,為了將學生的學習場所由教室延伸到家裡,更讓學生把電腦帶回家,使其在家中也能透過電腦查資料、作筆記、寫習作、評量練習、分組學習等,或把作業上傳給老師。
  2. 教師層面
    電子書包亦為教師帶來不少方便,他們可於課前把多媒體資料、測驗等編輯成教材,在課堂上利用電子白板教學,讓學生分組討論與發表意見、師生間進行網上即時評量。此外,教師亦可網上批改作業,並讓學生互相觀摩,展現豐富的教師教學創意。由此可見,電子書包不僅是學生學習習慣的改變,也是教師教學行為的改變。

電子書包應用無線網路之教與學舉隅
應用無線上網技術,是「電子書包」發展的最新課題,由於互聯網技術日漸成熟,加上不少學校、圖書館均安裝了無線上網系統,只要學生使用可以無線上網的設備,就不需要到電腦教室使用電腦、或者多人使用一台教室電腦才能上網路。而且作為電子書包的電腦設備也不需要每一台都接上網路線、教室內需有多個網路節點才能上網。如果學校內是無線上網環境,老師和學生只要拿著電子書包,無論在教室內、圖書館、校園內各處,都可以隨時隨地上網。甚至是校外教學時,到有設置無線網路的環境(例如公共圖書館),都能延伸教與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