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70期 前期教訊:
從教改精神看 —— 延伸閱讀、系統評估初探:詞匯教學的原則問題
詞匯教學的原則問題
◎馬顯慈博士
香港公開大學 教育及語文學院
詞匯是語言交際的重要材料,沒有詞匯就不能清楚自己所要表達的思想感情,沒有足夠的詞匯知識與理解能力,就不能與人溝通,聽不明別人的說話內容,看不懂文章的語義訊息。在現實的語文教學裏,給予學生正確的詞匯知識,豐富學生的詞匯量,讓學生對詞義有清晰而準確的理解,都是必須而首要的目標與任務。因此,語文教師必先具備正確的詞匯專業知識,才可以引導學生把詞匯學好,才可以提升學生運用詞匯的能力,改進他們的語文表達技巧。  

要詞匯教學達到教學的效能,最必要是理解清楚詞匯教學的原則性:

解釋生詞必要讓學生完全明白詞義的內容
例如,要在初中年級教授一些具有比喻義的詞,譬如「魚肉」、「手足」、「爪牙」、「落水狗」、「酒囊飯袋」等詞,從詞匯教學的原則來看,是不能以近義詞,或望文生義等手段,按字面解釋的方式處理。必須向學生解釋清楚每一個詞的內部結構與詞義的本義與比喻義的相關內容,應該把詞個別含義逐一交待出來,把所組合而成的每一個獨立詞義加以辨明,務求要學生明白詞義的比喻與本義背景以及詞裏的每一詞素的意思。

必須利用客觀而具體方法向學生解釋詞義
例如,要教授小學高年級一些常用詞,譬如「波濤」、「煙海」、「綠洲」、「懊惱」、「懇切」、「背離」等詞,教師要落實詞匯的教學,就不能只用口頭講述的方法去交待。應注意到詞義具象性的,就附上實物,或圖像,去讓學生了解;詞義具抽象性的,就應利用學生的生活經驗或借助實際事情,去讓學生明白詞義的內容,為了要說得白明清楚,可以考慮用反義或近義的對比手段施教。

釋詞教學不可孤立進行,必要配合實際的學習情況
詞匯教學必要與實際的情景進行,假如用割裂而孤立的手法,例如從成語詞典中抽取若干條進行教學,就必然會令學習枯燥無味,大大減低學生的學習情意。香港中學的語文科已於2002年開始進行單元設計教學,詞匯教學設計就要審慎小心行進,應該注意取材與教學單元的互相配合與適切性,利用內容或詞匯類別相關的教材進行詞匯教學設計,這是比較合乎實際的教學方向。例如,可以用相同主題的幾篇文學作品為核心教材,再引用其他相關的教學資料,去把釋詞教學發展成一套互有連繫的詞匯學習體系(譬如教授一些與「悲傷」、「喜悅」等情緒有關的詞語,將這些同類詞組成一個學習單元),當中如有需要也可以考慮用反義或近義的對比手段處理。

詞匯教學可以隨機的與其他教學內容互相配合伸延發展
在單元教學的體系,詞匯教學可以獨立成為一個單元,但它並不停止於詞匯的學習範疇,它可以與漢字教學(例如集中識字教學)、語音教學(例如同音詞的教學設計)或其他教學主題一并進行。舉例說,詞匯教學可以與品德情意教學或文化、文學教學互相伸延發展,組成一個教學設計活動,讓學生在參與某一主題教學活動當中,進行有關的詞匯學習。

對於某些詞義艱深的固定詞組教學,必要由語素的組合入手,逐一拆分解釋
例如,在高小或初中某學習範疇裡教授一些基本詞,譬如選用了「閉門羹」、「莫須有」、「成敗枯榮」、「城門失火,殃及池魚」等固定詞組,就有必要進行精細的詞匯教學,而不可以輕輕的帶過了事。除了要將詞的語素逐一分析清楚,例如「閉門」與「羹」的組合原由;,「莫須有」三個語素的各自含義與典事背景;「成敗」與「枯榮」兩者的詞義內部關係;「城門失火」與「殃及池魚」在語意上的因果關係等,也必要把該等詞的背景,甚至出處,起碼作出簡要的交待。在闡述期間,更應向學生清楚講解上述固定詞組,在組合上的穩固性,當然除了要令學生明白詞義的來龍去脈,包括了詞義的深層意義與典故性,更應讓學生明白這類固定結構詞語的使用原則,深化學生對有關詞義的理解與運用能力。

有必要教授古語詞時,必要將詞義的古今內容清楚辨明,解釋詞義的古今用法
例如,初中年級教材〈岳飛之少年時代〉(改編自《宋史‧南渡十將傳》)有「彌月」、「氣節」、「達旦」、「悲慟」、「冠」、「寐」、「決」、「筈」、「的」、「詣」、「酹」等古語詞。進行詞匯教學時,就必要顧及學生的知識基礎,同時必須爰引有關歷史、文化等專門知識,包括風俗、人情、事理等有關材料,例如「冠」、「酹」兩詞的文化含義都應詳細講清楚。這樣的施教才會有效,學習才會有趣味,否則就難以讓學生清楚理解文章的思想感情,沒法引起學生學習本文的情意。

注意加強學生詞匯量的目標與原則,不要把重心放在數量的蒐集而輕視質量的學習
詞匯是語言的建築材料,學生要有豐富的詞匯量才可以提升他們的語文表達與溝能力。為學生建立個人詞匯庫是一種提升詞匯學習效能的方法,有老師會鼓勵學生進行詞匯的蒐集工作,藉此增加語文學習上的詞匯量。這種教學手段當然無可厚非,但必須注意教學的重心是放在詞匯的質量學習,而不是蒐集數量的競賽。應該重視詞匯的應用與掌握,不宜將教學活動重點放在詞匯蒐集的數量有多少。

必須嚴正詞匯教學的鞏固與運用階段,教學設計內容不宜脫離學生的已有知識範疇
詞匯教學的最終目的是增加詞的運用量與詞義的認識和理解,因此鞏固與運用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教學階段。坊間有不少補充練習都強調對詞匯學習的操練,而忽視了教學的過程,也沒有注意到學生對詞義的真正理解與實際需要。所以,在設計詞匯的鞏固與運用練習時,應重視全盤的教學計劃,不應把有關練習變成生吞活剝、任意堆砌的填寫作業,而應將詞匯的學習提升為與現實生活相關的教學活動。

然而,詞匯教學除了要顧及上述原則性外,更應注意教學設計上的意義與效用,教學目標應放在知識性與詞匯應用能力的提升。其實,最好通過篇章的閱讀進行有關的學習,假如只是在於對各種詞匯的類別理解,以條舉或集中式的手段進行詞匯的教學,就會很容易把語文教學的目標轉化為語言學的專題學習,結果乖離了語文教學的意義與精神,本末倒置,勞而無功。

參考書目
1.
葛本儀主編《漢語詞匯學》,山東:山東大學出版社,2003年。
2.
郭伏良著《新中國成立以來漢語詞匯發展變化研究》,保定:河北大學出版社,2001年。
3.
宋均芬著《漢語詞匯學》,北京:知識出版社,2002年。
4.
趙克勤著《古代漢語詞匯學》,北京:商務印書館,1994年。
5.
符淮青著《現代漢語詞匯》,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1997年。
6.
許漢威著《漢語詞匯學引論》,北京:商務印書館,1992年。
7.
任學良著《漢語造詞法》,北京: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1981年。
8.
甘祺庭著《三十來漢語詞匯發展變化概述》,《南寧師院學報》,1980年,第1期。
9.
劉叔新著《從詞匯規範化看方言詞的吸收》,《語文建設》,1991年,第6期。
10.
田小琳著《香港詞匯研究初探》,《語言文字應用》,1997年,第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