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72期 前期教訊:
現代教育通訊:第七十二期 「從閱讀中學習」體驗親子共讀樂趣
「從閱讀中學習」體驗親子共讀樂趣
◎黃慶凱 現代教育研究社有限公司 業務發展部總監


閱讀是一生受用的技能,但如何令小朋友樂在其中?

良好的語文能力是與人溝通、學習知識、增進技能的基礎,從小培養孩子的閱讀興趣,公認是提高語文能力的重要途徑。有見及此,教育統籌局(教統局)推出教育改革措施時,把「從閱讀中學習」訂為課程改革的四個關鍵項目之一,目標就是要學生掌握「從閱讀中學習」的技巧,增強他們的學習能力,達到終身學習和全人發展的目標。
閱讀技巧是關鍵所在

教育當局認為:「透過『從閱讀中學習』,是希望學生能夠:提升溝通、學習及智能發展所需的基本語文能力;在理解和詮釋閱讀內容的過程中培養思維能力;按個人興趣和需要進行廣泛閱讀,培養多方面興趣,提升生活質素;培養開放的態度,接納不同的意見、觀點、價值觀和文化;及豐富知識,擴展對生命的了解,面對生命的挑戰。」(教統局,2004)

今天是資訊科技發達的時代,傳遞知識的媒介五花八門,既可使用新穎互動的多媒體,也可透過傳統的印刷刊物,傳播日新月異的資訊。無論以甚麼形式傳播,往往予人舊酒新瓶的印象;如果要有效地吸收大量資訊,最終還須透過閱讀以竟其功。我們平日閱讀報紙雜誌、課本或課外讀物、電子郵件、海報和通告時,都需要基本的文字閱讀技巧。有學者主張,閱讀「仍然是基本教育的基礎,它可算是一種一生受用的技巧,同時也是全球適用的主要學習工具」(伍淑梅,2001)。

然而在2003年,一項由35個國家和地區參與的「全球學生閱讀能力進展研究」(PIRLS)顯示,香港兒童入讀小學一年級的時候,閱讀能力名列榜首;但到了小學四年級,學生整體的閱讀能力卻下降至排名14,遠遜於資源貧乏的東歐國家。負責研究的香港大學教育學院謝錫金博士表示,學生閱讀能力低,或會窒礙個人發展高階思維的能力,拖累吸收知識的速度,長遠來說也可能拉低本地的國民質素,不利香港保持邁向知識型社會的長遠競爭力。

閱讀能力影響學習進度
而綜合眾多的歐美研究報告及學術討論結果均指出,兒童早期的閱讀發展十分重要,而且會影響他們將來在學校的學習進度。甚至有報告指出,雖然閱讀能力高的兒童並不保證他們必定可進入大學,但閱讀能力低的兒童不能擠進大學的窄門,卻是鐵一般的事實。

有見於閱讀能力對學生影響深遠,我們認為必須培養孩子閱讀興趣,並從小建立穩固的根基。如果自小就經常接觸各類型圖書,孩子會感受到閱讀帶來的樂趣,例如圖書中色彩豐富的插圖、溫馨的內容以及有趣新奇的情節等,都有助刺激孩子的感官以至各項共通能力,甚至可從閱讀的興趣中找到自學的技巧。

學習從家中開始
父母是小朋友的啟蒙老師。家長應該多參與孩子成長中的教育歷程,那就像拼圖一樣,一點一滴拼貼出來,讓小朋友感受書中無限想像空間之美。所以,不妨多抽空與子女相處,培養良好的親子閱讀習慣,例如給孩子講故事、朗讀書中的文字、親子共同演繹書中情節,這樣不但有助下一代的心智發展,更可以維繫兩代的關係,可謂裨益不少。根據2003年香港電台發表的《香港家庭親子閱讀習慣》調查報告顯示,83.4%的子女表示喜歡親子閱讀,逾九成受訪者認為親子閱讀對建立親子關係的效果屬於好及非常良好。縱使現今都市人忙於生計,但為人父母者仍須重視與子女共同培養閱讀習慣。資料顯示,父母抽空進行親子閱讀時間平均每周「3至4天」的佔22.1%,而每次閱讀時間是「21至30分鐘」的佔30.7%。為了增廣見聞,閱讀的書籍也不宜局限於童話之類題材,還須多涉獵生活常識、科學常識和時事內容等。


《傳說博覽館》備有過百本電子圖書,
包括在港、台兩地極受歡迎的
《親親自然》系列,圖文並茂介紹自然生態

電子書及多媒體影片相互參考,
可讓小朋友全面掌握資訊

親子共讀新趨勢──網上閱讀
正如上述,互聯網的普及,已令知識傳播型態擴展至網上無遠弗屆的空間,不再受制於印刷版面。一項調查發現,大約2%的受訪者採用網上閱讀模式進行親子共讀。坊間的網上讀物包羅萬有,而最近推出市面、首家由「香港教育城」全面支持的網上學習遊戲平台《傳說之旅》(www.e-legends.com) ,委實給家長多一個新穎而別緻的選擇。

《傳說之旅》是個全新的網上學習平台,集教育、閱讀、遊戲於一身,務求小朋友有精采愉快的網上學習旅程。當中「傳說博覽館」珍藏過百本電子圖書,內容由大自然叢書到學科參考資料,應有盡有,其中一些圖書更配上聲音檔案作伴讀,並可使用大量相關影片作自學探究。假如家長未能陪伴小朋友閱讀,以上這種伴讀功能正好紓解決家長的困難。

為了讓家長與孩子有更多溝通的機會,《傳說之旅》特別設計「家長戶口」,讓家長也登入網站,一方面透過「子女報告」了解孩子學習進度,編排有效的學習流程;另一方面,家長可跟孩子參與「鬥智遊戲卡擂台」,既製造共同話題,營造刺激歡樂氣氛,也可跨越代溝,促進親子之間良性互動,一舉兩得!

結語
閱讀是我們掌握知識的必備能力。在今天邁向知識型社會的時代,閱讀能力尤其顯得重要。因此,除了學校須予配合,家長也應發揚家校合作精神,鼓勵親子共讀,期望兒童能在愉快氣氛中「學會閱讀」、「從閱讀中學習」,而不應只懂得「功能性閱讀」。這樣,香港才能邁向知識型經濟及創意工業發展之途,我們的下一代也更能體驗閱讀帶來的好處了。

參考資料
1.
伍淑梅 (2001)。《親子閱讀與學習的竅門》。香港:香港幼兒教育及服務聯會(幼聯)。
2.
香港教育城 (2003)。典型閱讀危機。
網址:http://www.hkedcity.net/article/cultural_feature/danger/
3.
香港電台 (2003)。《香港家庭親子閱讀習慣》問卷調查結果。
網址:http://www.rthk.org.hk/press/chi/20030509_66_78201.html
4.
教育統籌局 (2004)。從閱讀中學習。
網址:http://www.emb.gov.hk/index.aspx?langno=2&nodeID=2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