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73期 前期教訊:
現代教育通訊 73期:提高學生運用資訊科技能力的有效途徑
提高學生運用資訊科技能力的有效途徑
鄧文瀚
喇沙小學教師


鄧文瀚老師透過學習四部曲提升學生運用資訊科技的能力

由中學到現在,不經不覺已修讀了電腦學碩士課程十四年,期間的學習經歷常賦予我不同啟發。學習編寫電腦程式時,大學教授不斷提醒我們要多觀察前人的程式創作,學會分析程式結構及數據傳送技巧,還要參考他人的程式設計進行學習,最後運用自己的技巧和設計概念創作新的程式。以上方法,不僅有助提高編寫程式能力,更令我們容易適應及掌握其他程式語言的編寫技巧。這些概念和步驟,如果套用在小學的學與教上,是個有效提高學生學習能力的途徑。

「小畫家」大發現

引入思維方式解決問題

這種教授方式,跟上文提及編寫電腦程式的概念一樣,只要讓學生明白繪製圖形的概念和道理,他們就能夠觸類旁通,使用簡單的圖形拼砌出複雜而美麗的圖案,從而獲得樂趣及成功感,也增強學生學習電腦的興趣和自信心。我使用這個方式教授小學一年級的學生繪圖,效果是出乎意料地理想。

學習四部曲
以下四個步驟不僅可用於教授小畫家,也能在教授其他應用程式時採用(如WordPowerPointFrontPageFlash等)。這就是我要學生緊記的《學習四部曲》:一、觀察;二、分析;三、模仿;四、創新。

觀察
觀察是要讓學生隨時留意周遭事物。無論街上的宣傳單張、萬維網內的網站或者書中的插圖,都可以成為教材。只要我們常常提醒學生留意當中顏色配搭、色彩運用、文字配合和動畫效果變化等,學生就能把它化成實用而有效的教材了!

分析
按照觀察所得進行資料分析,找出有關成品的元素,繼而大膽推敲在自己認識的應用軟件中,再想想如何以自己認識的工具或方法,製作出相近的效果。

模仿練習
要掌握及靈活運用電腦軟件,必須經過練習及解難過程。因此,練習是非常重要的。學生可嘗試根據分析結果,以自己認識的應用軟件或方法練習,並且鼓勵他們用不同方法反覆練習,以豐富經驗及擴闊思維。

創新
經過仿製步驟,學生必須融合所學嘗試創作。切記創作不一定是完美的,無論學生的作品是好是壞,老師應予讚賞及提出正面意見,鼓勵學生嘗試及創新。

以上的《學習四部曲》只要學生能反覆嘗試,必能建立一套屬於自己的學習系統。

如何改善玩電腦遊戲的態度
現在,很多學生都喜歡玩電腦遊戲或網上遊戲,這些遊戲中的角色和動畫設計往往十分生動有趣,場景也製作精緻,因此很易令青少年沉迷。然而,作為一位對程式設計、電腦繪圖及動畫製作都有認識的電腦科教師,我認為有責任向這群電腦或網上遊戲沉迷者做一次大解說,讓他們明白自己並非遊戲的操控者,相反,只是一群依遊戲設計者設定的指令而執行任務的「被操縱者」。

凡事必有「正面」及「負面」的影響,用得其所就能夠產生巨大動力。學生既然愛電腦遊戲,老師只要抓緊這點機會,就能扭轉形勢,把娛樂功能的電腦遊戲化為學習工具,以啟發學習的動機。
「學習四部曲」又大派用場了!

第二部:分析
經過觀察,老師可與學生分析各部分結構和特徵,從而教授製作軟件的使用和技巧。

第三部:模仿
有了基本概念後,可開始模仿練習,包括人物設計、動畫製作及編排背景等,從中汲取經驗,磨練技巧。

第四部:創作

小結
對於教師而言,電腦本身是一個工具,如果懂得正確地運用,就會成為你的好幫手;否則,它就令你失去左右手。這也是我教學上的座右銘,在資訊科技融合教學的這條路上,願與大家互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