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80期 前期教訊:
第80期《現代教育通訊》:編輯人語
編輯人語

當全面的教育改革,在中、小學陸續推行之際,又豈能忽略學前教育的革新。香港課程發展議會發佈了《學前教育課程指引》(二零零六),將於二零零七年施行。學前教育現有沿用的指引已經使用了十年,究竟學前教育的同工應該怎樣配合新指引,提升教學素質?希望今期周兢教授的兩篇文章「論幼兒園整合課程中的語言教育」及「多元智能理論對我國幼兒教育課程設計和實施的啟示」能為讀者們帶來一些啟發。為了使學前教育的同工更理解新課程指引的特色,我們亦訪問了香港教育學院幼兒教育學系副教授陳莉莉博士。此外,我們亦為讀者介紹了兩間幼稚園──合一堂單家傳幼稚園及大埔浸信會幼稚園的教學活動。今期『校園連環走』還介紹了「香港非牟利幼稚園聯會」,讓大家對該組織有更深入的認識。

今期『學科教研室』有兩篇文章:「淺談小學中國語文有關單元教學的問題」探討中國語文的單元教學;「綜合語文教學改革:讓學習變得更多姿多采」則論述學校實行的語文教學方法。特稿方面有英華小學林浣心校長的訪問,介紹她的教學理念及辦學方針。

各位老師和家長如對教育方面有任何創見或心得,以至香港教育界相關的各項資訊,本刊非常樂意提供園地,歡迎來稿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