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84期 前期教訊:
第84期《現代教育通訊》:資訊科技在教育中的定位
資訊科技在教育中的定位
趙勇 倪如慧
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 教授

主講嘉賓之一:趙勇博士

  資訊科技為整個社會所帶來的巨大變化有目共睹。近十幾年來互聯網路的飛速發展更是給社會及個人都帶來了革命性的影響。近十幾年來,學校所擁有的技術的數量和品質也都有了很大的增加和提高。但是,技術對教育的影響遠遠沒有達到它在社會其他領域中所體現出來的同等效用,技術沒有給教育帶來人們一直所期望的革命性的改變。也許,是我們需要重新思考技術在教育中的定位的時候了。
  傳統上來說,技術的定位就是教師的工具。只要教師不用、或不能很好的使用,技術就無法發揮作用。各個國家花費了大量精力的教師技術培訓,其效果也並不顯著。最根本的問題是,技術的功能與教師的功能有太多的重合。當教師始終處於教學活動的主導地位時,在學校裡真正得到使用的技術必然是順應了教師作為唯一主角的技術;始終處於配角地位的技術,無論怎麼被運用都無法真正觸及對教學的本質的改變。
  然而,經過了多年的研究,我們已經知道,技術在某些學科中針對一些年齡段的學生的教學效果明顯,甚至可能協助教師的教學品質提升。這些研究比較全面的展示了技術作為獨立資源在教學活動中的作用。
  在這種情況下,重新思考技術的定位,就是回答技術到底在教育中能夠起到甚麼作用的問題:
  第一,技術和教師應該作為兩個相互獨立、平等的教學資源來看待。學校的校長在通盤考慮如何把學校構建成一個資源優質、豐富、多樣的學習環境時,應當對技術和教師的同等角色有充分認識。資訊技術,在資訊的存儲、傳輸、演示和重複等等方面都有先天的優勢;但是,在對社會化、人性化需求較高的交流中,或者更高層次的思維方面,技術就遠不及教師了。在構造教學環境的時候,應當各取所長,統籌安排。
  第二,技術本身的發展已經形成了一個虛擬的、數位化的新環境,並使之成為人們現實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從而重新塑造了我們的生活形態。當Web2.0 給人們在網上提供了無限交流空間時,當「掘金人」在網路遊戲中大展手腳時,各種各樣的問題,道德的、法律的、技術的、學習的都隨之而來。在這個前所未有的虛擬與現實交融的環境中,學生應該具備甚麼樣的能力來適應環境、健康生活呢?我們應當如何來培養這種能力呢?學校是否能夠起到作用,應當如何起到作用呢?所有這些,都是教育面對技術提供的可能性和挑戰時所要回答的問題。重新思考技術在教育中的定位,是技術能夠真正給教育帶來變革的出發點和契機。
出席人數甚為踴躍,接近三百人。

「資訊時代青少年的價值教育」研討會花絮
主講嘉賓之一:朱小蔓博士 主講嘉賓之一:李榮安教授
嘉賓主持:戴希立校長 主講嘉賓與出席人士學術交流及討論
司儀:胡少偉博士與李莎莉女士 出席人士細心聆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