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85期 前期教訊:
第85期《現代教育通訊》:現代資訊科技教育形成的
現代資訊科技教育形成的 新教學模式
現代教育網絡有限公司 IT製作部


  資訊科技教育推行多年,電子教學資源不斷發展,無論在內容、功能和形式都日趨多元化。網上教育發展的同時,教與學都出現新的模式──教學方面,由以往的投映片、幻燈片,到電子教學簡報到最近開始普及的互動電子白板,當然還有網上題目庫和視聽資訊材料;學習方面,學生的資源不再只有課本和練習,還有學習遊戲、電子課本和網上閱讀活動。讓我們探討一下這些新模式。
  電子教學簡報是其中一種教師最常用的資訊科技教學工具,但近年備有更多內容和功能的「電子課本」(eBook)越來越受教師歡迎。根據現代教育研究社(下稱「現代社」)的調查,超過60%的教師經常使用電子課本,就以小學中國語文科為例,其中視聽資訊材料、朗讀及字詞教學為教師最常用的電子課本工具。

電子課本集多種內容和功能


  電子課本不是單單「把課本電子化」,讓教師在屏幕上投映課本頁面。電子課本包含教學簡報、遊戲、動畫、歌曲、視聽教材等等,課本各部分都附有相關教材的連結,方便教師在教授個別部分時開啟合用的教材。電子課本亦備有多種工具,包括朗讀、繪圖、書籤,以及簡單易用的版面和聲音控制工具,教師只要使用滑鼠,就可以把課本「活動」起來,從而更有效地授課。
電子課本備有多種內容、功能和工具,包括動畫、視聽教材、繪圖等等,令課堂教學更有趣,更有效。

  隨著硬件的價格下調,最近更有不少學校添置互動電子白板,配合電子課本使用。教師可觸控白板,控制電腦應用程式來書寫、繪圖、進行互動遊戲或播放影像。教師也可以讓學生參與其中,在白板上答題、做報告等,提升他們的注意力和學習興趣,使教學更有成效。

網上備課補給站


  以往教師備課時多會參考教師用書上的資料,來設計和準備課堂內容。但隨著大部分教師已習慣甚至「精通」網上教學,網上資源庫已成為教師的「備課補給站」。教師可從出版社各科目的網上資源庫,下載教學簡報、教學計劃表、工作紙和評估練習等等,而現代社提供的教材都是可供編輯的,即教師可按需要修訂內容。資源庫更提供與課本內容有關的資料或教材,如題目庫、圖片、網站推介等等,可以說已能夠全方位支援教師備課。
  現在的網上資源庫除了提供電子教材供教師下載外,更利用了網絡的互動性,設立互動評估平台,改變了以往的評估模式。教師可在平台上按學生的程度和課程的安排,選擇或自行編製合適的題目,再發放給學生。大部分題目都由系統自動批改,省卻了教師交收和批閱練習或測驗卷的時間,學生又可以即時知道作答成績,作自我評估。教師也可以給學生傳送評語,或「電子獎狀」以作鼓勵。

互動評估平台


  「評估平台」不能單是列出分數和答題對錯,更需要提供詳盡的評估分析,來說明學生在各個知識範疇的表現,強弱優劣,這樣才能讓用者一目了然。評估分析亦要附有圖表方便查閱,讓教師清楚掌握每個學生的學習情況,以及全班或全級的整體表現,以便拔尖補底。
  作為受眾的學生,在資訊科技教育發展的過程中,他們有甚麼新的學習模式?
評估平台提供分析和統計資料,並附有圖表,說明學生不同知識範疇的表現。

  以往的學習資源不外乎課本和練習,學生的課後學習活動就是溫習課本、做練習題,都是單向、單媒體的模式。但資訊科技教育出現後,學生只要連接網絡,就能登入豐富多采的網上資源庫,隨時隨地獲取各類電子學習資源。網上資源庫也是延伸學習的平台學生可在課後參與教師為他們「度身編排」的學習和評估活動,把課堂轉移到網上。

遊戲成績評估學習表現


  在眾多學習資源中,相信最能誘發學習興趣的就是多媒體遊戲。無論在課堂上或課後,學生都可以在網絡上參與。要做到「寓遊戲於學習」,遊戲不單要有趣好玩,最重要的是能真正促進學習。出版社的網上資源庫內的遊戲,都會針對不同知識點而設計的,一方面讓學生透過遊戲來鞏固學習,另一方面,由於每個遊戲的題目都是以一個或幾個知識點為基礎,教師或學生可參考遊戲的成績,評估在相關知識範疇的表現。
  除了互動遊戲外,網上練習也是學生經常參與的學習活動。網上練習主要分為閱讀篇章和網上答題兩類。閱讀篇章無疑是吸收詞彙、認識句型和培養語感的有效方法,而在網上提供篇章更能加入範讀,讓學生自行學習字詞讀音;又可以加入動畫,令閱讀變得更輕鬆有趣。現代社網上資源庫的篇章更設有閱讀理解題目,讓學生透過答題認清自己對篇章的理解,教師也可以答題成績作為評估閱讀能力的參考。
學習紀錄方便學生查閱遊戲、網上練習等成績,也方便家長了解子女的學習情況。
網上答題加入比賽和獎賞的元素,以鼓勵學生參與。

網上答題有趣兼有效


  至於網上答題(例如現代社網上資源庫的「電子溫習室」)包含各類題型:填充題、選擇題、配對題等等,題目更加入動畫和遊戲模式,而不只是文字和圖畫,打破學生「練習就是沉悶」的印象。網上練習的另一特色,就是加入了比賽和獎賞的元素,成績好的學生可以登上排名榜,或得到「電子禮物」。值得一提的是,網上答題平台能為學生提供真正適合他們的題目,因平台具有管理靈活性,教師可以自行編排題目、發布練習給個別學生,更可按學生的程度和需要,設定發布和答題時間等。
  課堂學習、延伸學習以外,課前預備也是資訊科技教育所顧及的範圍。以中國語文科的電子課本為例,學生可在課前查看字詞的解釋、筆順以及學習讀音,在課堂學習時就更能事半功倍了。

「遊學」新概念


  網上資源庫以外的另一個延伸學習平台,就是實現「遊學」概念的「傳說之旅e-legends」網站(http://www.e-legends.com.hk)。這個「遊學」網站以小學生為對象,跟一般遊戲網站的分別在於它以「先學習,後遊戲」為原則,培養學生平衡學習和玩樂的習慣。網站設有全方位智能題目庫,涵蓋了中文、英文、數學、常識和電腦五大學科的多媒體練習題,而這些題目都是以小學課程指引為藍本。學生答題成績理想,才能夠獲取「金幣」,參與遊戲。網站更提供百科全書式的參考資料庫,給學生溫故知新。
「傳說之旅e-legends」網站提供多款學習遊戲,並設有百科全書式的參考資料庫,讓學生在網上延伸學習。

  網上的學習資源豐富且多元化,學生要獲得這些資源,只需一台有基本裝置,能連結互聯網的個人電腦,這「基本成本」已降低至港幣3,000元以下。由於所需的設備相對簡單,學生有較大機會享受到這些資源為學習帶來的效益。

促進家長的參與


  資訊科技教育同時也促進家長了解子女的學習情況。網上資源庫和「傳說之旅e-legends」網站均提供詳盡學習活動紀錄,以及成績和進度分析報告給家長參考。「傳說之旅e-legends」網站更讓家長設定子女的學習時段,靈活編排課餘活動時間。家長陪同子女在網上閱覽學習資源、玩遊戲、做練習,與他們交流,給他們指引,引發學習動機。

總結


  資訊科技教學持續發展,電子教學資源,無論是內容、功能或工具也不斷地開發,務求更能迎合教師、學生和家長的需要。資訊科技教學形成了新的教學模式,一方面擴闊了學生的學習層面,另一方面加強了教師和家長對學生學習的掌握。希望當中的所有參與者,即用家和開發者,都能充份利用資訊科技教學的好處,提升教與學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