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85期 前期教訊:
第85期《現代教育通訊》:活動情報站
活動情報站

「現代傳說之旅網上激答」(2007-2008)
  揭幕嘉年華
  奧運精神齊培養 網上激答跨八載



  由現代教育研究社有限公司和意成資訊科技有限公司聯合舉辦的全港最大規模學界網上問答比賽「現代傳說之旅網上激答」(2007-2008),於2008年1月13日在將軍澳舉行了開幕嘉年華,與超過300個小朋友歡度了開心的星期日。

揭幕禮與眾同樂
非洲鼓表演助慶


  今屆以別開生面的嘉年華及「激答擂台陣」作「網上激答」揭幕禮。首先籌委會主席黃慶凱先生為活動揭幕致詞,感謝本港多個政府部門、教育機構及學校歷屆對「網上激答」的支持。他表示激答會於3月開始由網上延伸至電視,推出全港首次跨平台舉辦的寬頻電視激答,並公佈大家可以即場感受全港首個網上即時多人對戰問答比賽「激答擂台陣」。隊際賽的「激答擂台陣」率先進行即場預賽,考驗小朋友的應變及團隊合作精神。其他遊戲包括「角色對對碰」和「傳說之旅大不同」,讓台上和台下的觀眾打成一片,同場更有小朋友表演非洲鼓助慶,現場觀眾更於嘉年華活動中一試做鼓手的滋味。

全城投入揭幕戰
「激答擂台陣」掀高潮


  每年均加入新元素的「網上激答」,今年揭幕禮以嘉年華形式讓全城投入參與。「激答擂台陣揭幕戰」中台上兩組小朋友同時作賽,以最快的時間回答螢幕上的題目。代表他們的激答小子會按答對題數前後移動,為免被推下台,台上小朋友都全神貫注地思考題目的同時,台下的小朋友更看得非常緊張,打氣聲中夾雜著尖叫聲,更有些小朋友緊張得站起來為台上的參賽者打氣。
  揭幕禮最後由「迷你畿內亞」兒童鼓樂團Sewa-tolon表演非洲鼓為參賽者打氣,年紀小小的表演者節奏感十足,更帶領全場及圍觀的觀眾一起打拍子,名乎其實全城投入打打氣。


嘉年華遊戲大派禮物
即時電腦問答比賽


  揭幕禮後嘉年華會的攤位遊戲正式開始,不少小朋友都在非洲鼓攤位打拍子輕易過關,但卻被急口令考起。其他攤位如傳說之旅、激答擂台等都大排長龍,在Famous Amos曲奇的攤位中,小朋友邊玩邊吃過不亦樂乎。在集齊「網上激答」印章後,小朋友都趕快換領豐富的禮品和派對小食,禮品包內有文具套裝、精靈揮春、電腦遊戲及英語音樂學習套裝等。

現已接受報名
超過四十萬元豐富獎品


  「網上激答」獲得本港多個政府部門、教育機構及學校支持,現已在活動主網頁
  http://equiz.e-legends.com.hk接受報名,並於2008年1月至5月舉行。比賽設有校際賽、個人賽、親子賽及隊際賽四個項目,題目內容涵蓋中文、英文、數學、常識及電腦五個小學學科。今屆比賽獲多個贊助商的支持,包括明報、Adobe、AMYTEL、HP、Wacom、Yahoo! Hong Kong等,獎品總值超過四十萬元。

詳情請參閱大會網站

專訪撰要


  
奧運題目現比賽 體育精神齊體現
  香港學界體育聯會董事會主席楊開將校長在揭幕禮後表示,佷高興在比賽中加入奧運題目,除了迎合北京08奧運外,也可以令小朋友留意到一些國際體育項目的特色。而比賽賽際讓同學努力作答,堅持至最後一刻爭取出線的過程,正好體現奧運比賽中強調的體育精神。


  
題目題型多元化 配合多元學習及發展
  香港資助小學校長會主席張志鴻校長於揭幕嘉年華時表示,網上問答的題目及題型多元化,配合網上遊戲吸引的元素結合內容,深受同學的喜愛。油麻地天主教小學(海泓道)強調多元學習及發展,網上學習已成為老師及學生主流教學的重要一部份。
  在教學以外,張志鴻校長也喜愛與家長及學生交流。張校長在揭幕嘉年華中亦與他們打成一片。

關於「傳說之旅」


  因應資訊科技教育的普及,意成資訊科技有限公司發展多種優質教學軟件、硬體、互動學習內容及網上學習平台《傳說之旅》(http://www.e-legends.com.hk)。目的是鼓勵小朋友主動學習,培養小朋友「先學習,後遊戲」的良好習慣。「傳說之旅」形式互動有趣,學生可享受學習過程,啟發他們的主動性,可透過遊戲與其他小朋友互相比試,在一個輕鬆、富娛樂性的環境下增進各方面的知識。「傳說之旅」自2004年推出,新版本「冒險者之章」以全新姿態出現,按頻道形式推出。家長可按小朋友的學習進度或需要,從而選擇合適的遊學頻道進行學習。




  

「兒童閱讀快樂多」澳門工作坊


  近年,鼓勵學生閱讀之風,吹遍兩岸四地,為因應學生需要,本社積極搜羅及出版優質的中、英文圖書,並經常舉辦閱讀策略工作坊與老師們分享如何指引學生快樂地閱讀。為此,本社於2008年1月12日在澳門鮑思高粵華小學舉辦了「兒童閱讀快樂多」工作坊,與澳門老師一起分享及交流閱讀教學活動。


  當日工作坊分為兩個部份,首先本社讀書會導師余似君女士以「兒童閱讀快樂多」為講題,向老師講解如何營造一個優良的閱讀環境及激發學生的閱讀興趣,並示範怎樣從閱讀中進行生命教育和教授8個不同的閱讀策略——預測(Predicting)、既有知識和經驗運用(Accessing Prior Knowledge)、聯想(Making Connections)、提問(Questioning)、圖像化(Visualizing)、推理(Inferring)、找出主旨及重點(Determining Importance)及綜合(Synthesizing)。
老師投入地分享對故事的感想。

  除了與老師互動地以故事進行教學示範,余女士更準備了材料讓老師根據故事內容製作美勞作品,包括動物面具及小書簽等。與會的老師均發揮無限創意,非常投入地完成自己的作品。
老師聚精會神地製作自己的作品。

  接著營業部高級經理衛劍虹小姐向與會老師介紹「開心假期 閱讀計劃」,老師們對假期閱讀計劃的概念大表欣賞,認為讓學生於假期內閱讀比做假期練習更為適合,不但能令學生悠閒地享受閱讀,更能盡情歡渡假期的樂趣。


  本社於當日展出近500冊中、英文圖書,另外還有配合圖書閱讀教學的「現代大書100」系列,故事書內容情節吸引,插圖精美,且備有活動教學建議,在場老師都深感興趣。
精美的圖書十分吸引,老師都看得津津有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