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90期 前期教訊:
第90期《現代教育通訊》
漢字字謎的文化內涵
馮麗
深圳大學國際交流學院

Abstract: The riddle of Chinese characters is a special culture phenomenon shown by their shapes and structures. It has wide-ranging in selecting material and rich contents in containing deep culture meaning . Firstly, it has the characteristics of literature. Secondly, it possesses knowledge. Thirdly, it is closely related to the structure of Chinese characters. This essay illustrates the deep culture meaning of Chinese characters from the three aspects.

Keywords: Chinese characters;riddles;culture

內容提要:漢字字謎是由漢字特殊的形體結構演生出的特殊的文化現象。它取材範圍廣泛,內容豐富,蘊藏着深厚的文化內涵。首先,字謎具有文學性;其次,字謎具有知識性;第三,字謎與漢字結構有密切的關係。本文從這三個方面展示漢字的文化內涵。

關鍵字:漢字;字謎;文化

引言

  漢民族的祖先在長期的社會實踐中創造了漢字,創造漢字就是一種文化現象,而漢字的自身結構中也包含著豐富的文化因素。因此,漢字與中國文化的各個方面彼此交融、互相影響,構成了一個不可分割的有機整體。漢字產生後,以漢字為本體的許多漢民族特有的文化現象應運而生,如,書法、篆刻、對聯、回文詩、字謎和隱語等,都是依託漢字的結構而構成的。無疑,字謎也是漢文化的一部分,其中蘊藏著豐富的文化內涵。早在南朝時期,文學家鮑照就將歷史上的廋辭,隱語及隱語性的歌謠編纂成集,為字謎開創了先例。自此以後,才有了謎語的稱呼。謎語是我國民間口頭創作的一種文學藝術,它的起源與寓言,古謠諺,民歌,神話有著密切的關係。很多謎語就是運用詩歌,謠諺,韻語的形式而傳播,發展和流傳於世的。謎語與廋辭、隱語、古謠諺、歌謠、詩歌、寓言、韻語等形式一樣,無一不反映著文化的內容。而其通俗易懂,集知識性、趣味性於一身的特點,更成為人們消遣、娛樂、益智的學習材料。

漢字、字謎與文化的關係

  由於漢字有以上獨特的特點,漢字就具有獨特的遊戲性,趣味性和益智性。謎語是「暗射事物或文字等供人猜射的隱語」,是以漢字為本體的漢民族特有的文化現象。它構成巧妙,語言凝練,生動,富於形象性。每條謎語都包含著有趣的歷史典故或豐富的文化知識,貫穿著生活的哲理。它不僅啟迪人的智力,增長知識,陶冶情操,而且豐富了人民群眾的文化生活。所以謎語是我國傳統文化中具有獨特特徵的智慧精華,長期以來,猜謎語一直是人們喜愛的文學藝術活動。我國的謎語種類很多,可分為植物謎、動物謎、事物謎、自然謎、字謎、詩謎等三十多種。字謎是謎語中的一部分,大多以單個漢字為謎底,是根據漢字的結構特點對漢字進行拆分和合成所構成的一種文字遊戲。字謎包括謎底謎面兩部分,謎面以詩詞曲賦、歌謠俗語、神話寓言等文學形式,通過漢字傳載豐富的文化內容;謎底是與謎面內容緊密相扣的單個漢字。謎底中的單個漢字也體現著漢語言文字學等方面的知識。故字謎從不同角度反映著漢民族的文化。文化有廣義和狹義之分。「廣義的文化是指人類在社會實踐中所創造的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的總和。狹義的文化是指社會的意識形態,以及與之相適應的制度和組織機構。」字謎中所反映的文化是精神財富的一部分,是廣義的文化。

字謎與漢字結構

  根據漢字的結構特點,採取增損離合(即增加、減少、分離和組合文字的偏旁、部首或筆劃)的方法製作和猜測字謎。有趣地顯現漢字的筆劃、偏旁、部首,及其組合特徵,以及漢字音、形、意相結合的特點。

1. 直接以偏旁、部首做謎面

1) 以「亻」猜「傍」,是取漢字部首「單人旁」之意。

2) 以「」猜「鎊」字,是取漢字部首「金字旁」之意。

3) 以「冖」猜「玉」字,是取漢字部首「禿寶蓋」之意。

4) 以「宀」猜「實」字,是取漢字部首「寶蓋頭」之意。

5) 以「才至堂下」猜「在」字,是因為「在」字即由「土才」二字組成。

6) 以「公而忘私」猜「八」字,是因為古文「私」字為「厶」。

2. 拆解偏旁、部首和筆劃

  通過字謎可以分析字素。

7) 「人有他是大,天沒有它也是大」。謎底是「一」。

8) 「魚肚子」。謎底是「田」。

9) 「大門開,有客來。先脫帽,後進來」。謎底是「閣」。

10) 「牛角刀」謎底是「解」字。

11) 宋代王安石也曾製作過一個字謎:「一月又一月,兩月共半邊;上有可耕之田,下有長流之川;一家有六口,兩口不團圓。」謎底是「用」。

12) 以「人到不惑之年」猜「柬」字(「不惑之年」指四十;「柬」字可分折為「人」「四」「十」三部分)。

3. 通過字形瞭解字義,反映漢字的演化

13) 「臉上有,胸上有,肩上有,背上有,腿上有,肚上有,胃上有,腳上有,腦上有,肝上有,脾上有」。謎底是「月」字。這些合體字上的「月」字旁,是從「肉」字變來的。人體器官不都跟肌肉有關係嗎?過去叫「肉月」,不是「月亮」的「月」。

14) 以「念念骨肉各西東」猜「胡」字,是因為「胡」字右邊之構件原本即是「肉」字(作為偏旁構件,漢字在隸變後之「肉」多混同於「月」)。

15) 王安石曾製字謎:「畫時圓,寫時方。冬天短,夏天長。」謎底是「日」。說明「日」字的演化。

16) 以「十載參玄如對冰」猜「率」字,是因為漢字偏旁中的兩點原本即是「冰」字。

17) 「見水要比江河大,立木要比菊耐寒,日出已經到月底,遇雨現出白毛斑」。謎底是「每」字。「每」字加水是「海」;加木是「梅」;加雨是「霉」;加日是「晦」,指農曆的末一天,即「到月底」。

18) 「一字十筆歪,任你隨意猜,要是猜不到,找父去請教」。謎底是「爹」,「父」的舊稱。

19) 「會飛在上面,會站在下面,今天猜不著,明天自出現」。謎底是「翌」,即第二天。

20) 「有人是她,有口是你」。謎底為「尹」。(加「ィ」是「伊」,古漢語中指「她」;加「口」是「君」,古漢語中「你」的尊稱。)

4. 通過繁體字反映漢字的演變

21) 以「故園之內」猜「袁」字(「故園」別解「園」之繁體「園」)。

22) 以「古風半存」猜「虱」字(「古風」別解為「風」字之繁體「風」)。

23) 以「此心猶繫故國中」猜「惑」字(「故國」別解為「國」字之繁體「國」)。

24) 宋朝政治家和文學家王安石編寫的字謎:「目字加兩點,不作貝字猜;貝字欠兩點,不作目字猜」。謎底是繁體字「賀」和「資」。

25) 在解放戰爭時期,民間流傳一個字謎。謎面是:「蔣介石孤立無將,鐵絲網佈置兩旁,白崇禧被困中央,李宗仁棄子逃亡。」作為字謎,「蔣介石孤立無將」是「蔣」字去掉「將」字,剩下草字頭;「鐵絲網佈置兩旁」是兩邊各一個「」字,形狀像一個鐵絲網;「白崇禧被困中央」是中間是一個「白」字,「李宗仁棄子逃亡」是「李」字去掉一個「子」字,剩下一個「木」字在最下面。謎底就是組合在一起的繁體字「藥」。

5. 拆分合體字可分析字形、理解字意

26) 《三國演義》中記載著這樣一則字謎。是說:一次曹操行軍,路遇一塊石碑。碑上刻著八個字:「黃娟幼婦,外孫齏臼」。曹操與楊修競猜,楊修當即會意,回答說:黃娟,色絲也,即「絕」。幼婦,少女也。即「妙」。外孫,女子也,為「好」。「齏臼」是古代存放辣味食品的器具。「辣」的古字是「辛」,存放是「受」的意思,為「受辛」(「辭」的異體字)。正是「絕妙好辭」四字。這則字謎採用離合法的方式,將字的形體分開,再用會意,將其組成另外不相關的八個字,從而將隱意暗融於離合之中,這種離而見奇、曲折有徑的特點,也是隱謎本身魅力之所在。

27) 《後漢書·五行志一》中記載了東漢末年董卓專權,且非常殘暴。人民對董卓十分不滿,京都中流傳的童謠就說:「千里草,何青青。十日卜,不得生。」「千里草」合併成一個「董」字,「十日卜」合併成一個「卓」字,「不得生」就是必將敗亡。

28) 「左有水,右有刀,中間藏著一件寶,若問它是什麼字,且把你來考一考」。把水、刀和寶暗示的貝三部分組合在一起,又有「考一考」來提示,所以謎底是「測」字。

29) 「春雨瀟瀟妻獨居。」「春雨瀟瀟」意味著雨天沒有太陽,「春」字去掉「日」字,「妻獨居」意味著丈夫不在,再去掉「夫」字,就只剩下一個「一」。所以謎底是:「一」。

30) 「依闌幹東君去也,望花間紅日西沉,閃多矯情人不見,悶沉沉笑語無心。」四句話全說了一個字,謎底是「門」。

31) 「高爺爺的頭,李爺爺的腳,鄭爺爺的耳朵,你猜猜他姓什麼?」用高字的上邊,李字的下邊,鄭字的右耳朵,組合成一個字,還提示這個字是人的姓,謎底是「郭」字。

32) 「木在口中栽,非杏又非呆,若當困字認,不是真秀才。」木在口中栽,說明是由木字和口字組成,可以組成杏、呆、困等幾個字,但謎面排除了這三個字,只能猜成別的字。由木和口還能組成什麼字呢?只有「束」字了,所以「束」字就是謎底。

33) 「想起舊社會,不由淚淋淋,我家十口人,只有草蓋身」,謎底是「苦」。

34) 「只因自大一點,惹得人人討厭」,謎底是「臭」。

35) 「分開水太少,合攏水太多」。謎底是「泛」。

36) 「站在兩日旁,反而不見光」。謎底是「暗」。

字謎與文學知識

1. 字謎與修辭手法

擬人狀物

37) 「一隻木船兩根桅,九隻燕子滿船飛,六隻落在桅杆上,一隻落在船艙內,還有兩隻無處落,只好船頭船尾飛」。謎底是個「悲」字。

這則字謎根據事物的特徵和漢字的象形結構,進行擬人狀物。將謎底的「悲」字的每一筆劃都象形化,「悲」字很象一隻船,「︱︱」象桅杆,而把「非」字的六個短橫和「心」字的三點比做九隻燕子;把「心」字的「乚」比做船艙,一隻燕子落在船艙內,另兩隻在船頭船尾飛。構成了一幅生動的圖畫。

38) 「一網捕三蟲,一隻落網中,一隻飛向西,一隻飛向東」。謎底是「心」字。把「心」字擬物化,生動、形象。

比喻

39) 「遠樹兩行山倒影,輕舟一葉水平流」。謎底是「慧」字。

此謎用比喻的手法,將兩個「丰」比喻成兩行「遠樹」,將「彐」比喻成「山倒影」,將「乚」比做「輕舟」,將「心」字三點比做「水平流」。使詩情畫意交織在一起,耐人尋味。

諧音

「我從西邊來,聞到棗子香」。謎底是「譚」字。

「棗」是「早」的諧音。

40) 「道士腰中兩點,和尚頭下一巾,雖是平常二字,猜時費盡苦心」。謎底是「平」和「常」二字。

「道」是「倒」的諧音。

借代

41) 「天上一梁短,地下一梁長,中間立根柱,力量大無邊」。謎底是「工」字。

這裏借「短梁」代「工」字的上邊一短橫,「長梁」代「工」字的下邊一長橫,「中間立柱」代「︱」一豎,合成「工」字。

42) 「太白寫表,王婆罵雞,武松打虎,宋江殺妻」。謎底是「捌」字。

這裏將「捌」字拆成「手、口、力、刀」四部分。借「太白寫表」的手代替「扌」;借「王婆罵雞」之口代替「口」;借「武松打虎」的力代替「力」;借「宋江殺妻」的刀來代替「刂」立刀旁。

映襯

43) 「上頭在水裏,下頭在天空,要問家在哪,老家在山東」。謎底為「魯」。

這裏將「上」和「下」、水裏的「魚」和天空的「日」兩個相反和不同的事物並列在一起,相互比較對照、顯出各自的特色。

44) 「一個山上跑,一個水裏躍。水裏躍的披金甲,山上跑的穿皮襖。它倆在一起,人人都說好」。謎底為「鮮」。

此謎將山上奔跑的羊和水裏遊的魚,兩種不同的動物並列在一起,相互比較對照,顯得格外生動形象。

引用

45) 「大河上下,頓失滔滔」(引用毛澤東詩詞)。謎底為「奇」。

46) 「織女鵲橋會牛郎」(引用神話故事)。謎底是「規」(天上見)。

47) 四書五經(引用古籍)。謎底是「故」。

反復

48) 「小小瓶,小小蓋,小小瓶裏好葷菜」。謎底為「螺」。

同一語句的一再反復使此謎讀起來朗朗上口,便於記憶。

49) 「二小二小,頭上長草」。謎底為「蒜」。

兩個「二小」分別是兩個「示」字。

迴文

運用詞序迴環往復的語句,表現事物或情理的相互關係。

50) 「我為人人,人人為我」。

「人人」:即「彳」雙人旁;「余」:古漢語即「我」。

2. 字謎與古代文學知識

字謎與古詩詞

51) 以謎面「似夫子也」,猜「諾」字。原來,孔子有一弟子名叫「有若」,相貌與孔子相似(《孟子·滕文公上》:「子夏、子張、子游以有若似聖人,欲以所事孔子事之」),謎作即取其意以猜(意謂「似夫子也」即是說有若)。

字謎與成語

52) 唇齒相依。謎底為「呀」。

53) 熙熙攘攘。謎底為「侈」。

54) 趁人不備。謎底為「乖」。

55) 白玉無瑕。謎底為「皇」。

56) 手足之情。謎底為「捉」。

57) 眾口紛紜。謎底為「諧」。

58) 一無所獲。謎底為「控」。

59) 豐衣足食。謎底為「裕」。

60) 水落石出。謎底為「泵」。

61)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謎底為「踵」。

字謎所反映的其他文化內涵

1. 字謎與天干地支

62) 「一母所生孿兄弟,一個開口一個閉,排行同時第六位,你說天來他道地」。謎底是「己」和「巳」。這則字謎蘊涵著古文化知識,天干裏的第六位是「己」;地支裏的第六位是「巳」。

63) 由「雞站水邊」猜「酒」字。「雞」是十二屬相中的第十位;「酉」是地支中的第十位。「酉雞」常一起出現,表示某人的屬相為「雞」。

64) 「豬嘴」,謎底為「咳」。「豬」是十二屬相中的第十二位,「亥」是地支中的第十二位。「亥豬」常一起出現,表示某人的屬相為「豬」。

2. 字謎與歷史文化

65) 以「顧長康被逐」猜「遽」字(顧長康,即顧愷之,小名「虎頭」。「虎」字之頭加「逐」,即為「遽」)。

66) 以「伍奢連生二子」猜「賞」字(「賞」字分拆,其中構件「口」若屬上則為「尚」,若屬下則為「員」。春秋時楚國大夫伍奢,有二子,一名伍尚,一名伍員)。

67) 以「大路通天」猜「非」字(「非」字中間的「︱︱」似「大路」,六橫似八卦中之乾卦,「乾」為天。「非」字的「︱︱」貫穿於六橫之中,故以「大路通天」相扣)。

68) 以「以水德王」猜繁體字「黨」(「黨」字可拆為「尚黑」二字。古人以水德王者崇尚黑色,以火德王者崇尚赤色,以金德王者崇尚白色,以木德王者崇尚青色,以土德王者崇尚黃色)。

69) 以「家中一大將,長得粗又壯,既像關雲長,又像楚霸王」猜「扇」字(關雲長即關羽,楚霸王即項羽。指「扇」中的「羽」字)。

70) 以「一字九個口,草帽頭上有,如果沒法猜,三國志上瞅」猜「曹」字。指《三國志》中的曹操。

71) 以「楚霸王駕崩」猜「翠」字。「羽」即楚霸王項羽。

72) 「七擒孟獲」。謎底是「懲」。

73) 「李時珍之作」。謎底是「苯」。

74) 「孟嘗君」。謎底是「畋」(孟嘗君:姓田,名文)。

75) 「聖旨」。謎底是「玲」。

3. 字謎與戲劇文化

76) 「昆角青衣」,謎底為「妲」(昆角、青衣都是戲曲中的旦角,扮演的是婦女)。

77) 「包龍圖上場」,謎底為「黜」(包龍圖即包拯。包拯:北宋瀘州合肥人,字希仁。天聖進士,後任龍圖閣直學士。其面部特點是膚色黑。宋代有「龍圖閣」,設學士等官職。人即稱龍圖閣學士為「龍圖」)。

4. 字謎與地理知識

78)「威尼斯城」。謎底為「沛」(威尼斯有「水上城市」之稱)。

5. 字謎與體育活動

79) 「炮士象馬一盤棋,老將當中笑嘻嘻,五個小卒當陣臥,為何輸了這盤棋」。謎底為「軟」(這盤棋欠「車」)。

6. 字謎與節氣

80) 「我家有隻狗,時時跟人走,此字要猜著,等到黃梅後」。謎底為「伏」(按我國二十四節氣,梅雨季節過後入伏)。

結語

  字謎融文學性、知識性、藝術性和趣味性於一身,從不同側面反映漢字不同的文化內容。猜編字謎不但可用來消遣、娛樂,還能啟迪人的智慧、增長知識、陶冶情操。首先,字謎具有文學性。字謎語言精煉、流暢、詼諧、具有濃厚的文學氣息。常常運用一些比喻、誇張、排比、對偶、擬人、借代、拆字等修辭方法來編製。其次,字謎具有知識性。有的字謎,其謎面引用古代的詩句、詞句、文句,內容直接與古代文學知識相聯繫;有的用成語、俗語、典故、歌謠、甚至人名、地名、戲劇名等製謎,囊括天文地理,文藝體育;有的是根據事物的特徵、漢字象形的特點,進行擬人、狀物,加以形象化,引起人們的聯想,以增加情趣,體現出漢字生動、形象的特點。第三,字謎與漢字結構有密切的關係。有的利用漢字結構上可拆分的特點,增減字的筆劃或增減某些字來扣合謎底;有的揭示漢字的形體;有的暗示漢字的意義;有的利用漢字同音異義的特點,用諧音引開人們的注意力,達到隱藏謎底的目的,給人增智、使人受益。總之,通過對字謎的分析,漢字文化的悠久歷史和豐富多彩可見一斑。

 

參考資料
2000年,《現代漢語詞典》(修訂本),北京:商務印書館
林成滔,1998年,《字裏乾坤》(上下冊),北京:中國檔案出版社
劉寶成,劉宏凱,1988年,《謎海》,吉林:吉林文史出版社
蘇勤,1981年,《謎語集錦》,北京:新華出版社
孫雍長,2001,字謎的知識性,北京:《語文建設》
王學,1983年,《有趣的漢字》,四川:四川少年兒童出版社
1989年,《辭海》(上)871頁,上海:上海辭書出版社
1989年,《辭海》(下)4345頁,上海:上海辭書出版社